锚定一号文件,打好“乡村振兴”漂亮仗

乡村振兴是关乎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关键,是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第一步。新年伊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这是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二十一个“一号文件”。在一号文件中,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作出重大部署。通过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循着乡村振兴“路线图”,立足实践,打好乡村振兴“漂亮仗”,带富千家万户。

乡村振兴,关键在推进组织振兴。一号文件要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明确主攻方向,扎实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责任落实的执行者,基层党组织的部署和执行能力,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要抓住组织振兴的“牛鼻子”,用足、用活现行各项政策,及时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战图”“任务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壮大产业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乡村振兴,关键在用人及育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青年干部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以自己的才华和抱负,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洪流中,在实践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推进乡村振兴还需要源源不断地把人才引进来、用起来。一号文件中也明确要求要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要大力实施“大雁回归”“乡贤村官”等专项行动,打好“乡情牌”“政策牌”,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通过高效使用职业学校、农广校等平台,结合田间实践、科技入户等多种学习形式,从致富能手、基层干部、青年农民中招募乡村振兴尖兵,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成为点亮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是振兴之本、强村之基、富民之源。发展特色产业既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因此在发展特色产业时就要求我们选好“路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农业、旅游等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还要与市场化需求为导向,借助现代科技加持,依托“特色产业+电商”模式,让“手机”变“农具”,更好的突破发展瓶颈,增加农户收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4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352.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