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辩证法”

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河唇镇党委 夏小龙

辩证思维是科学的思想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处于推动发展的关键期、检视整改的冲刺期、建章立制的决胜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把握好“点”与“面”、“因”与“果”、“今”与“后”的对立统一关系,以辩证思维做好“三结合”文章,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

“抓重点”与“管全面”相结合。“抓重点”是指把握工作中的核心要素、关键环节,“管全面”是要做到整体统筹、全局均衡。牵牛牵鼻子,打蛇打七寸。在推动发展过程中持续转化主题教育成果,要善于运用理论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去领题、解题、破题。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紧盯高质量发展中项目招商、工程建设、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靶向发力、狠抓落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同时,也要将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注重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学会“十根手指弹钢琴”,协调好各项工作的力度和进度,做到示范引领、统筹兼顾,确保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新成果、新突破。

“重过程”与“看结果”相结合。过程与结果一脉相承,好结果必然需要好过程,“重过程”与“看结果”本质上贯通统一。开展主题教育抓好检视整改工作,要综合前期调查研究掌握的问题和情况深入开展成因剖析,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较真深剖细研、拔树寻根,就问题的“三寸之坎”掘原因的“万仞之深”。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针尖对麦芒”的魄力,对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主动认领、坚决整改,对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全面纠治、系统整改。要层层压实责任,用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通过检视整改形成系列推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利民惠企的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新成效。

“改当下”与“立长久”相结合。“改当下”治标,“立长久”治本,唯有前后结合、改立并举,方能完美答题、标本兼治。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建章立制是“压轴戏”。对调研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第一时间拿出施药动刀的治病之举,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吹糠见米、立竿见影,达到“春风一拂千山绿”的效果。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善于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系统集成主题教育中的创新工作理念,形成固定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在县市省全国不同层面宣传推广开来,着力解决一批系列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拓展延伸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集体智慧结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