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闯关密码”

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周义博

基层,这个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让多少人向往,又让多少人叫苦不迭。基层让人向往的地方,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的那样,“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而基层让人感到苦恼的地方就在于,作为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任何一项事务都需要基层干部进行细化落实,往往使得基层工作繁忙、琐碎,无时无刻不考验着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想将基层繁忙琐碎的工作干得得心应手,“闯关密码”必不可少。

第一关密码:坚定不移的信仰追求。“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信仰,是指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活动指南,它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基层干部只有在思想层面解决了信仰问题,在行为上才有了根本遵循,才能始终沿着心中的目标和方向奋勇前行,才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而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基层干部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此外还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真正补好精神之“钙”、筑牢精神之魂,确保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第二关密码:持之以恒的学习能力。“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年有所亏”。如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对基层干部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不少基层干部常常感到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推进工作缓慢。这就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除了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还要加强科技、文化、金融等业务知识的钻研,弄懂弄通政策业务和法律法规,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学用结合,自觉深入基层调研,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处理化解各种基层矛盾的方法,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各项工作能力。

第三关密码:为民服务的实干担当。“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在基层,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而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最直接执行者,离人民群众最为接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直接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最直接形象,因此基层干部应该让“实干”成为自己最亮丽的标签,不务虚功、不慕虚名,脚踏实地、勤政务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要始终坚持为民的初心,时常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群众的诉求与期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将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一户群众家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赖。

基层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干部学习成长的“充电舱”,是经风雨、练才干的“沃土”。基层干部只有坚定信念,坚持学习,实干担当,才能在基层各项挑战中不断“通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
上一篇 2020-12-15
下一篇 202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