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大院”里有小“愿”景

四川省营山县委组织部 张小雪

近日,热播剧《县委大院》以一件件民生民事,刻画了县城基层百态,从第一集开始就引发了观众激烈讨论和阵阵好评。让身处荧幕外,却心处于剧中的我感同身受。基层的确有很多困难,但基层干部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如剧中所展现般,始终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在一次次困难面前,要持续“减脂提能”,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

愿一心为民,以“去繁就简”为思想“减脂”。《县委大院》里梅县长一上任就面临拆迁和迁坟的难题,但他不紧不慢,既不用“口头承诺”敷衍百姓,也不用“持久战”逃避问题,而是选择了深入基层,走入百姓家中,嘘寒问暖,倾听百姓的需求,真心实意换位思考,在村委会开会时,以一个真诚的鞠躬,用几句朴实而温暖的话,感动了百姓,赢得了理解与信赖,让问题迎刃而解。吕青山书记离开光明县前,还心系百姓,说“我不为别的,就为这里能发展得更好一点点,百姓能过得更好一点点。”的确,对基层干部而言,“为人民服务”是他们心中所念,眼中之光,哪怕“朝为青丝暮成雪”,也始终怀揣赤子之心。基层干部们要牢记初心使命,远离骄躁,在热浪里成长,在寒霜中历练,在行动中奉献。

愿群策群力,以“集思广益”为队伍“增肌”。有些看起来只出现在电视剧里的场景,在基层更容易被冠上“人之常情”的名义,让人左右为难,阻碍工作的顺利推动。所以基层干部做事要有定力和魄力,要学会听取建议,懂得团结一致,大事、要事集体商议、集体决策,不可凭过多的个人意见意气用事。在基层,会议不是“走过场”,而是科学决策的载体,基层干部认真履行参会义务,积极商议,为民解忧,是责任更是敬业,是奉献更是心安。基层干部,要将主观看法化为客观考察,将个人意见化为群体决策,这样就能在说情、打招呼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以坚强的定力守护百姓的信任,守护“人民的名义”。

愿实干担当,以“自我锻炼”为行动“提能”。剧中小林虽是新入职的公务员,但他主动请教,主动帮忙,踏踏实实在小事中积累经验,在会议中观察学习,在不起眼的“送文件”“找资料”中沉淀。尤其是身处基层的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学习这种实干精神,做一名“敢担当、能担当”的好干部,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能沉下心、俯下身,将百姓问题从“纸上”迁移到“脚步上”,从“听人说”变为“我来看”,走入问题中心,身处其境、感其所困、解其所难。勿以“资历浅”为容错借口,勿以“还不懂”为偷懒理由,相反,要以一身年轻的力量,奉献青春的芳华和活力,能干事、能担事,在大事面前临危不惧,在难事面前永无退缩。

(0)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