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摒弃眼高手低的“书生气”

习近平书记曾在《从政杂谈·青年干部四忌》中告诫青年干部:“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逐步获得社会的承认,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更要牢记告诫,摒弃眼高手低的“书生气”,做一个担当实干、积极作为、政治合格的年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

摒弃眼高手低的“书生气”要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基层干部需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一些“三门干部”虽然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却无法妥善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因此要学会把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要克服理论知识和工作脱节、专业知识和日常工作“两张皮”的倾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他教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青年干部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政策理论的学习,积极投入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五星”支部创建、乡镇“三结合”的战场中,进一步筑牢思想之“钙”,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摒弃眼高手低的“书生气”,要注重基层群众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只有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第一书记黄文秀积极走村入户下村扶贫,主动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贫困户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从而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然而,一些年轻干部自认“书生”,无法有效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影响到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党员干部要紧盯基层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关注在哪个环节,坚持“脚底板工作法”,深入一线,了解群众,和群众“同划一条船”、“同坐一条凳”,以辛苦指数不断增添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摒弃眼高手低的“书生气”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基层工作具有压力性、繁琐性、综合性、突发性、创新性等诸多特点,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具有在复杂环境下工作和成长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处理复杂的情况和矛盾时,需要迅速思考、果断决策,并能够妥善处理各方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无法解决,要积极的与领导和同事们沟通,学习宝贵工作经验,事后总结反思,复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思考领导同事给出建议,并把这些内化到自己今后的工作当中去。要沉下去接地气,敢啃“硬骨头”,激发干事创业“志气”,在担当实干中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喜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734.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