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彩头” 方能齐“头”并进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争“彩头”的说法,大多指那些“见好处就上、见困难就让”的做派,把争荣誉、出风头看得比较重,体现出一种畸形的价值观和政绩观,若不引起警醒,势必对我们的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为此,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争“彩头”的危害,在多吃苦头、多增劲头、多接矛头方面齐“头”并进,展现党员干部的过硬形象。

不争“彩头”,多吃“苦头”,把能力素质提起来。但凡喜欢争“彩头”者,大多不愿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愿意多吃苦、多流汗,只是盯着自己的一点好处,总想着最小的努力换取最大的成绩,在事业上“四两拨千斤”。这样的同志大多不想过多地把时间“浪费”在提升自我上,而是花在察言观色上,花在对上级领导和组织“投其所好”上,不放过任何一个让自己“出彩”的机会。殊不知,“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早晚都会在工作中现原形,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束手无策。党员干部要摒弃功利之心,祛除浮躁之行,不争“彩头”、多吃“苦头”,将自己投身于实践的第一线,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最快的速度把能力素质提起来。

不争“彩头”,多增“劲头”,把责任使命担起来。热衷于争“彩头”的干部,大多把心思放在做表面文章上,容易出成绩、出亮点的工作就喜欢做,而对那些上级不考核、不检查,但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却时不时地装聋作哑,催得紧了就推一推、动一动,应付了事。这样的作风,其实质是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表现,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反思,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坚决克服“庸懒散浮拖”的作风,把为党做事、服务群众当作崇高价值和毕生追求,不争“彩头”、多增“劲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一往无前,把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担起来。

不争“彩头”,多接“矛头”,把斗争本领强起来。那些把注意力集中在争“彩头”上的干部,大多会对群众、对事业漠不关心,在群众遇到困难矛盾时,在工作遇到风险挑战时,往往采取“躲矛头”的方式逃避,缺乏直面矛盾的底气,缺乏迎接挑战的“亮剑”精神。这样的同志,往往因为被功利之心蒙蔽双眼、捆住手脚,在困难面前想着当“逃兵”,终将被群众抛弃。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放在矛盾的最前沿和斗争的最前线去,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敢下“深水区”、敢钻“矛盾窝”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自觉做到不争“彩头”,多接“矛头”,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淬炼斗争意志、砥砺斗争精神、涵养斗争底气,增强斗争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0
下一篇 2022-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