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组织部门“新质生产力”

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卢江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一词带着热度进入大众视野引起广泛关注。作为组织部门,立足新征程新起点,不仅要敏锐察觉到战略方向调整的“突破点”,更要深刻理解该词背后的内涵和战略价值,解码组织部门的“新”“质”“生产力”,找准组织工作的“发力点”,汇聚广大党员干部的磅礴力量,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抢抓发展机遇,解码与时俱进的“新”。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不仅是现代化产业发展“落后就要挨打”,组织工作若是长期按部就班、机械式重复操作,也只会停滞不前,甚至是走“下坡路”。组织部门作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火车头”,不仅要开展好“常规动作”,更要创新做好“自选动作”,在“新”字上下功夫。要懂得抢抓发展机遇,结合时代背景、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和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要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找准组织工作制约瓶颈,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借助体制机制改革的机遇,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精简职能,用好考核“指挥棒”优化考核内容,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持续推动解决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坚持因地制宜,解码量体裁衣的“质”。欲粟者务实,欲治者因势。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组织工作更是如此,既不能长期“一成不变”“生搬硬套”,又不能盲目跟风“东施效颦”、一味追求创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地的党建基础、发展条件、干部现状等情况,“量身定制”发展路线,在稳住党建工作“基本盘”的同时,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多方发力,统筹下好组织工作“一盘棋”,着力提升工作的“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无论是党建品牌的打造,还是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都要实事求是,既要考虑经济因素、带动地方发展,又要考虑地方实情、体现当地特色,既要避免“闭门造车”贻误发展时机,又要警惕“盲目上马”造成资源浪费,走出各地方自己发展路线的同时,切实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高质发展,解码干事创业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不是“一时兴起”的说词,而是进一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的“发力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的“储备源”,既是从0到1的突破性创新,又是从1到N的改进型创新。做好组织工作也同样意义重大,既要高屋建瓴、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又要一往无前、持之以恒、砥砺奋进,面对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也不能轻易“打退堂鼓”。要坚持“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大力弘扬务实之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源”,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效。要聚焦发展难题、找准痛点堵点,抓住要害,以大刀阔斧的魄力、一马当先的气势、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体制机制弊端、“老油条”“小滑头”等进行清理,坚决破除“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铲除“老虎”“苍蝇”等腐败分子的滋生土壤,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让干部能够心无旁骛干事业、意气风发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