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对待批评当如“郢人斫垩”

江西省资溪县委组织部 胡冉悦

《庄子》中有这么一则寓言:“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看至此处,不由得感叹这位工匠的“斫垩”之诚、“运斤”之勇、“尽垩而鼻不伤”之高超技艺。同时也为郢人“使匠石斫之”自觉和“临斤立而不失容”的精神所折服。

细细思之,其实批评错误与“郢人斫垩”有异曲同工之妙。垩漫鼻端,则有碍于容;过错染身,则有损于形。心不诚,“垩”难尽;技不高,易伤人。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好批评这把“利斧”。既做“匠石”,又做“郢人”;既要敢于、善于向别人“鼻端之垩”“运斤”,又要自觉、真心地欢迎别人向自己的“鼻端之垩”“运斤”。

批评者当有“运斤成风”的勇气,“尽垩而鼻不伤”的诚心和技艺。批评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但我们部分党员干部却秉承“司马徽之遗风”,当“好好先生”,搞“微笑外交”,导致批评和自我批评沦入“脸不红心不跳”的尴尬境地;也有部分党员干部“以公谋私”,借用开展批评的机会,心怀怨怼、无中生有。对此,开展批评时,批评者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无私的精神,心怀正气。既要避免临“垩”而怯的情况,又要摒弃把“鼻端之垩”连同“鼻子”一同砍掉的过火做法。要以“刮骨疗毒、治病救人”为目的,与此同时,也当注意批评方法、讲究批评艺术,采用易接受、能听进的方式提醒同志的问题错误,确保“一针见血”的同时,不会“失血过多”,真正做到严中有爱、严而有度,尽除“鼻端之垩,不伤其鼻”的预期效果。

被批评者当有“使匠石斫之”的自觉,“临斤立不失容”的气度和雅量。“运斤成风”与“立不失容”相互依存,不可分离;二者合则创造精彩,分则寸功难成。同样,批评是一种“双方奔赴”的活动,仅仅依靠批评者单方向的努力,是甚难收效的。但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党员同志对待批评时,自以为是、讳疾忌医,将别人的批评认为是对自己的成见,甚至一旦有机会就对批评者穿小鞋、泄私愤;也有的将批评意见分为“三六九等”,对于领导的批评唯唯诺诺,而群众的意见则是闭目塞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如何对待批评、改正过失。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面对“鼻端之垩”时,不能怕丢面子,要有“使匠石斫之”的自觉,广开言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欢迎他人来指出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对待他人批评时,要有“临斤立,不失容”的气度和雅量,把他人的批评意见作为改进自身工作的经验和动力,从而及时校准个人的奋斗航向和价值追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