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三色”党员干部 面对腐败敢于说“不”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邹源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讲话精神,争做“三色”党员干部,面对腐败敢说“不想”“不对”“不行”。正确把握工作中“十字路口”前进方向,把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贯到底,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保持“红色初心”,面对腐败敢于说“不想”。路口红绿灯显示红色,代表禁止通行,这是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如同腐败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红线。一旦触碰,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典型事例,把“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件”教训内化于心,把廉洁从政的理想信念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人民的名义”书写“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初心,面对腐败,敢于说“不想”。

提高“黄色戒心”,面对腐败敢于说“不对”。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等一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擦亮双眸,常怀戒心,及时觉察“灰色地带”,对存在违规违纪的“月下工程”“面子工程”敢于说“不对”。工作开展多些“死脑筋”,确保工作留下痕迹,让“算账”不“翻车”。

筑牢“绿色中心”,面对腐败敢于说“不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筑牢以自己为中心的“绿色环境”是有效避免腐败问题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觉悟建设以自己为中心,辐射本单位和地区的“绿色环境”,让腐败无地滋长。通过民主生活会上“盘他”,莫让“领导”变味;为工作赋予透明标签,确保工作开展没有腐败传播;加强家庭沟通,掌握家人状态,避免“严书记女儿事件”再次发生;换届工作邀请纪委“坐诊”,上级“复诊”,群众“会诊”等方式开展工作,从而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生活环境。面对他人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履行“关键少数”职责,敢于说“不行”。

“祸福无门,惟人所召。然陷其身者,皆为贪冒财利,与夫鱼鸟何以异哉?”广大党员干部需要保持“红色初心”、提高“黄色戒心”、筑牢“绿色中心”,面对腐败敢于说“不想”“不对”“不行”,争做“三色”人,不做“保护伞”,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助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