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摩拳擦掌”拧好“三股绳”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鲁桥镇 王行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是一名好干部的标准。当下,基层工作繁杂且艰辛,但总有一些干部“按捺不住”。“欲成大河者,必长其源;欲成大事者,必固其基。”从古至今,成大事者,定先从基层做起。对于今天的基层干部而言,要会“摩拳擦掌”拧好基层工作的“三股绳”。

“全掌发力”,拧好干群关系“联结绳”。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信赖与支持的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的幸福而努力奋斗。果敢无私、无畏牺牲,诠释公仆情怀,用生命点亮前进“灯塔”的廖俊波,“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等等都是基层干部的先锋模范,他们是初心的坚守者、使命的践行者。这也正告诉我们基层干部要用真心真情去行动,迈开步子、抹开面子,主动深入群众,始终把群众放在“眼里”,把群众的事扛在肩上,“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谈心,“心贴心”与群众增进情谊,“手把手”给群众面授技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结绳”,要始终拧好拉紧,干群关系才能拉近。

“握紧拳头”,拧好务实担当“实干绳”。“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行业我最精、我的工作无差错”。我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多项工作都要基层去抓落实。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掌握熟知各项政策和工作要求,确保学懂弄通,不偏不倚、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基层干部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急难险重的工作,敢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敢于化解群众“疑难杂症”,敢于在重要岗位经受历练。时刻握紧“务实担当的拳头”,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和“钉钉子”敲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擦干手掌”,拧好廉洁自律“警戒绳”。“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当下,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仍然存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这句话正道出了廉洁自律的真正含义。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干部要树立规矩意识,严以律己,做到洁身自好、清白自守,要坚持用好手中的“权”,时刻把手“擦干净”。始终牢记基层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做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就要有越是清苦越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吃得了苦累的觉悟。基层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如果你想干事、肯干事,想干成事,就要保证自己“不出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6
下一篇 2021-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