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之旅:永怀“三心” 把“最美”献给基层

贵州省普安县委办公室驻高棉乡棉花村选调生 杨党

2022年8月,怀着满腔的热情,我从校园走向基层,踏上了选调之路。半年来,农户的认可让我感受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秋之喜悦,沉重的工作也让我感受了“北风吹雁雪纷纷”的冬之肃杀,而今又是一年春好处,忽见窗外新芽,偶嗅田野清香,方顿悟:作为组织选派的“吹号手”和“冲锋队”,应永怀“三心”,把青春的“最美”献给基层

永怀如孟春般“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热心,把最美朝气献给基层,让政策“惠风”吹拂田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扎根在全国各地的选调生们都正值青春年华,恰逢大好时代,施展才华的天地无比广阔,应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政治自觉,向总书记口中的青年看齐,对肩上的使命职责与脚下的青砖黄泥永怀一颗滚烫的心,甘做无名的小草扎进基层的土壤,争当暖人的春风唤起基层的生机,应以最诚挚的热情对待每一次群众会、院坝会,因为那是我们与群众打交道的一线,和群众谈心的主阵地,更是我们倾听群众、服务群众、奉献群众的主战场。在促膝长谈中知民意、在走街串巷中晓民情、在细枝末节处暖民心,以蓬勃向上的朝气为最贴近群众的工作注入活力,用敢挑重担的勇气为上级政策的落实疏通“最后一公里”,让党的一项项惠民政策从白纸黑字变为和畅惠风,从大厦高楼吹进基层田野。

永怀如仲春般“名花湿处雨皆香”的仁心,把最美情怀献给基层,让时代“清香”弥漫山间。“爱人利物之谓仁。”选调生肩负着将时代蓝图绘进基层的重任,在面对烦琐复杂的工作时要明白,那一件件从表面看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深究起来事事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处理这些事情时,稍有“偏心”便会产生尖锐矛盾,稍不“细心”则会损害干群关系,要想在做细、做实、做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仍能始终坚定宗旨意识,唯一的途径便是胸怀一颗实实在在的“仁心”。胸怀“仁心”,方可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胸怀“仁心”,方可为留守老人传递温情;胸怀仁心,方可为残疾儿童护航成长。唯有以“仁爱无疆”之大义破难纾困、助农增收,以“仁为己任”之情怀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在民生疾苦处“春风化雨”,在急难愁盼时“润物无声”,方能让新时代的幸福美好化作缕缕“清香”随风潜入,弥漫山间。

永怀如季春般“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痴心,把最美身姿献给基层,让振兴“芳菲”遍布乡村。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来总结自己七年的知青岁月。选调生在基层要做的有两件事,一是和群众同劳作,方能感受到劳作的辛苦,体会到群众的不易;二是给群众办实事,解决基层存在的矛盾问题,才能成为群众欢迎的干部。选调生,为了成就“广厦千万间”的理想,为了见证“寒士俱欢颜”的喜悦,要不断砥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笃定与从容,永远怀着对广大农民百姓“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绝对痴心”,用尽一百种方法让基层的事业“多点开花”,使出一百分努力让利民的实事“落地生根”,坚定服务群众的痴心,迎接时代给我们的挑战,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苦练基本功,扎根基层,以拼搏、奋斗的最美身姿,在基层沃野种下一朵朵固成果、促振兴的绚丽之花,待到“又一春”来临之时,便可闻见扑鼻的芳菲。

(0)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