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须常持“谦态”“谢态”“表态”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翻阅工作日记,选调岁月将满两载,和笔者一样的选调生,有的初出茅庐,从校门迈进机关门,有的试用期满,陆续到村任职,开启基层初体验。选调生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代名词”,是重要的后备干部力量,被寄予厚望的选调生当要用心走好选调之旅,以“谦态”注重本领提升,以“谢态”升华气质素养,以“表态”敢于较真碰硬,带着满腔的干事创业热情,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大地绚丽绽放。

保持“谦态”,弥补“本领空白”。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新同志有朝气、缺经验,应该虚心向老干部学习,经常征求老同志的意见。老同志要责无旁贷为新同志当顾问、做后盾,做到新老团结。”选调生社会阅历相对较少,实际工作经验匮乏,立足岗位,苦学勤学是选调生快速适应的不二选择。“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提升才能既要有识得大局的“悟性”,也要有坚如磐石的决心,既要有心无旁骛的好学,更要有谦谦有礼的虚心。“谦态”就是谦虚谨慎的态度,在锤炼能力充“电”的过程,难免有部分选调生因品学兼优的光环加持而难以保持“谦态”,面对这样的心理斗争,选调生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主动问计于前辈,善于汲取他人的经验,自觉向优秀之人看齐,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益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善用“谢态”,涵养“君子气息”。《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气息是温良恭俭让的气息,是“与义不与利,记恩不记雠”的气息。所谓“谢态”就是懂得感恩的态度,“谢态”是君子的鲜明品质,故有“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说法。选调生的成长不是一个人的摸爬滚打,是在与人与事的不断碰撞中得到历练、修炼和锻炼,懂得感恩是选调生的一场修行。有道是:“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选调生首先要懂得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要到最靠近人民的地方去与人民群众来一场心贴心的交流,用一言一行诠释公仆内涵,借一来一往凝聚鱼水深情,把青春的根系深植于群众。选调生还要懂得“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道理,懂得感恩遇见、感恩岗位、感恩同事,要用“心怀感恩”的情怀继续传授新人,不断涵养“谦谦君子”的气息,提升品格品行。

敢于“表态”,常抒“肺腑之言”。部分选调生作为初入职场的新人,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和“躺平心理”,抑或是害怕自己能力不足,缺少了主动谋划、主动思考的动力,在工作中习惯于听其他人的指导,不敢大胆表明自己的想法,便滋生了事务主义,更甚至沦为了执行的工具。作为青年基层干部,选调生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只有用好“敢想敢干,立说立行”的武器,才能有力破除“躺平思维”“摆烂主义”。选调生被寄予厚望,就要有自己的使命担当,就要在“能力提升”方面敢于跑在前,表态无非就是表达和表明自己观点和态度,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一些不正之风,选调生要学会“敢道人之所难言”,而不是“敢怒不敢言”,不仅要敢于发声,让他人听到自己心中的肺腑之言,更要勇于发声,让他人感受到自己的赤诚之心,努力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