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月球日:皎皎明月光 脉脉暖民心

安徽省广德市东亭乡颂祥村选调生 朱玲婷

今天是“人类月球日”。1969年的今天,人类首次登上月球,这一天也被“载入史册”。从古至今,人们总会对月亮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愫”,皎洁白月光更像一泓甘泉,能够滋润人们“心田”。撑一只小船,漫游于历史长河之中,难免沉醉于文人墨客的“咏月”诗词之中。青年干部不妨重温经典,漫游文化长河,让亘古不变的“皎洁月光”照入人民“心间”,做人民的“忠仆”“知音”“亲朋”,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态度在青春赛道上跑出佳绩。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两袖清风洁身自好做人民“忠仆”。“月光”明亮而皎洁,不染尘杂。即便内心“百感交集”,仰观“月之皎洁”,顿生“宠辱偕忘”之感。青年干部正值成长黄金期,要“放眼长远”,不被“蝇头小利”迷失双眼。要经常以“月光之皎洁”洗涤自己的“性灵”,明确自己的“修身之道”,明辨自己的“信仰之责”,营造“清风徐来”的工作环境,做“心无旁骛”的“人民忠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青年干部要善于拆解阻碍进步的“糖衣炮弹”,只有明确“脚下的路”和“要去向何方”才能在现实诱惑中“站稳立场”,最终朝着预定目标不断前行,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俯身向下精细服务做人民“知音”。“天下之重,莫重于民生;天下之大,莫大于民心。”民心向背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共产党员以“为人民服务”为初心,震耳欲聋的炮火打不垮“救民于水火”的信仰,一穷二白的窘迫消磨不了“携民奔小康”的激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他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足迹”丈量基层热土,谱写了一首“忧国忧民”的暖心诗篇。青年干部更应该俯身向下,放下“笔头”,拿起“锄头”;脱下“皮鞋”,穿上“布鞋”;不说“官话”,改说“乡音”,到人民群众的“田间地头”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认真倾听他们的“急、难、愁、盼”,让他们“有话敢讲”“有情敢陈”“有屈敢诉”,做他们的“知音”。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抓铁有痕办事高效做人民“管家”。“夫五指之更弹,不若卷手之一挃;万人之更进,不如百人之俱至也。”要想“凝心聚力”,以人民之“合力”驱动民族发展的“巨轮”,青年干部就要以“人民需求”为纲,做到对“人民需要”迅速落实,对“人民期望”掷地有声,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青年干部只有将人民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等事情“放在心头”“记挂心间”“装满心田”,才能当好人民“管家”,让人民“少跑腿”“少操心”“少忧虑”,让“白月光”永远停留在人民心头,照亮他们生活的每一天,增强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4
下一篇 2022-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