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产党员户”这块“金字招牌”永不褪色

云南省建水县委组织部 陈雨欣

近日,各地党组织陆续向党员家庭发放“共产党员户”牌,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紧随时代潮流,挑起责任重担,筑牢思想根基,彰显共产党人的优秀本色。

笔者很荣幸成为了“共产党员户”其中一户。昨日下班回家,母亲特意在门口等着我,示意我看门头上的红色牌子,脸上洋溢的笑容如同我小时候考试得了第一名那样,她自豪地说:“你看,这个单元就我们家挂了这个牌子呢。”

从外公那一辈起,我们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共产党员。外公是一名军人,正如歌声中唱到:“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外公他虽已年迈,但身姿挺拔,做事雷厉风行,平时给我们灌输的都是“红色正能量”。正是这样的成长氛围,才有了今天家门头这块“共产党员户”的招牌。

一块牌子一面旗帜。俗话说,一名党员就是一盏明灯,同样的,一块户牌也代表一面旗帜,挂牌既可以让党员自身增强政治荣誉感、家庭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还可以牌为鉴、以牌正形,时时刻刻保持党员的先锋形象。岗位无大小,术业有专攻。先锋形象表现在方方面面,岗位在机关单位的就要突出表现为履行岗位职责、提高服务效能,在制定政策时要能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在窗口部门的要尽可能地简化办事流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岗位在基层一线的,就要在基层治理创新上下功夫,突出巩固小康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带民致富增收。旗帜就是方向,先锋就是力量。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是每名党员该有的基本素养。事实证明,党员就是群众心中的旗帜,旗帜竖起来、标杆立起来,无形中就能带领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好地助推党的事业不断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一块牌子一种家风。“共产党员户”不仅是党员个人的“旗帜”,更是体现出一种担当,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团结一致的良好家风。党员的担当可以是在疫情防控的前沿,在乡村振兴的阵地上,主动下沉“一线”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是在工作中敢于直面矛盾,担当责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也可以是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在深水险滩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风险挑战面前逆流而上、敢于动真碰硬。广大党员要通过自己以身作则的行为给家人做榜样,在全社会形成以好家风带动好社风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家和万事兴,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会以一种“春风化雨”的力量入脑入心并影响到周边的人。

“共产党员户”的牌子是一种信任、一种认可、也是一种尊重。如今,每每看到家门口悬挂的牌子,就仿佛看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自己该有的担当和勇气,只有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永远前进,才能让“共产党员户”这块“金字招牌”永不褪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4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