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也是价值观念,但他们不是一般的价值观念,而是处于价值观中的最深层次,是价值观的核心形态。 所谓理想,就是人们所信仰、所向往、所追求的奋斗目标,它是人生目的的直接反应,是人生价值的客观表现,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理想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中,既追求眼前的生产生活目标,渴望满足眼前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又憧憬未来的生产生活目标,期盼满足未来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对现状永不满足、对未来不懈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动力源泉。在一定的意义上讲,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其通过的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有理想,才有活的灵魂,要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思想防线,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才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是指引方向的“灯”,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为民尽责、务实进取。要牢记入党誓词,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攻坚克难、奋勇向前。要脚踏实地、一个一个脚印,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43620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537.html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