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收“劲”让主题教育不止于“一”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罗陂乡人民政府 张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即将收官,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收官不收“劲”,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常学常新不收“钻劲”,让理论学习不止于“一夕”。理论学习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以“钉钉子”精神,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莫要放松,要跟紧理论学习的步伐,始终保持如饥似渴、孜孜以求的学习动力,妥善处理好工学关系,聚焦学什么、怎么学,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真心至诚学、全面系统学、跟进追随学,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学出忠诚品格、学出为民情怀、学出过硬本领、学出浩然正气,真正将理论知识“嚼细嚼透”,把知识点“钻透”。要将理论同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主动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依据,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群众中,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真正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常下常新不收“干劲”,让调查研究不止于“一回”。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秀传统,它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和认识路线,是党始终坚持的价值观和思想方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获取第一手资料。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力求以客观、真实的数据和事实来揭示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出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所在,在脚沾泥土、挥洒热汗中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工作存在的问题总结出来,并且提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方法,真正发挥调查研究以研资政、以研辅政的作用。

立行立改不收“倔劲”,让检视整改不止于“一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人民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针对此次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实实在在检视整改,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坚持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整改落实。同时,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巩固好做法好经验,又注重从制度上深入查找问题反复出现的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防止问题反弹。

善作善成不收“拼劲”,让推动发展不止于“一时”。开展主题教育,要以求实作风推动干事创业,以求真态度展现担当作为。聚焦发展所要、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真正摸清人民群众的诉求,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以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拥有成色更足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的幸福感、更有保障的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8
下一篇 2024-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