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青团里悟成长“门道”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李丹丹

今天是清明节,起了个大早,买菜的路上遇到一位卖清明菜的老人,瞬间激起了我想做青团的欲望,于是买了清明菜等食材回家准备“大显身手”。

记忆深处,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做上一锅软糯香甜、芳香馥郁的青团与家人品尝。青团又叫艾团、清明果,色泽油绿如玉、口感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别小看这一团绿绿的“小胖墩儿”,从捻青、搓团、包馅要经过一系列工序才能制作而成,细细品尝,每道工序其实都蕴含着年轻干部的成长“门道”。

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之心“捻青”,做“零差错”的完美主义者。青团之青源于清明菜,清明菜生长在田间地头、荒郊野外,采撷的时候,一定要细心,不能与杂草混为一谈。记得小时候,因粗心把杂草当做清明菜摘回家做青团,幸亏被家人及时发现,才没酿成大祸。摘来的清明菜择净草叶杂质时也要细心,要摘取嫩芽和叶子部分,清洗时更是要细心,杂质会影响口感。年轻干部成长亦是如此,年轻干部“初出茅庐,精力充沛,踌躇满志,一心想干大事,容易“稀里糊涂”“粗枝大叶”忽略细节。正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无论办文办会还是文字材料亦或是接待群众来信来访,都要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要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态度,把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努力把工作做成“精品”、做出“境界”,力争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做“零差错”的完美主义者。

以“饱经风霜、千锤百炼”之劲“搓团”,做“铁肩膀”的忠实守护者。制作青团揉搓米团是关键,将清明菜和糯米粉混合一起加入适量水慢慢揉搓,翻来覆去经过几十分钟按压、揉捏和打磨,直至面团外观细腻光滑,揉面功夫到位了,搓出来的青团才能经得起高温和猛火攻击,否则一颗青团将毁于一旦。正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大多数从“校门”到“机关门”,没有承担过急难险重的任务,也缺少独当一面的能耐与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经受磨砺、收获成长,在攻坚克难中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淬炼坚强意志、锻造烈火真金、铸就金刚不坏之躯,练就“扛千斤、负万石”、“风吹雨打都不怕”的“铁肩膀”。

以“海纳百川、包罗万象”之姿“包馅”,做“多面手”的躬身践行者。青团好吃馅料是灵魂,随着人们口味的提高,现如今各种“青团+”的新吃法更是别出心裁,俘获味蕾芳心,馅料从最初的花生、豆沙、春笋、豆干演变成鲜肉、肉松、蛋黄……年轻干部也要做一个丰富食材内藏于肚的“青团”,面对“繁、多、杂”的基层工作,要做到肚子里有“真墨水”、脑子里的“真想法”、手头上的“真功夫”,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多炼就“几把刷子”。在工作中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永葆“求知若渴”的劲头,加快知识储备更新,不断提高理论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练就十八般过硬本领,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万金油”,才能够让“一根针”在“千条线”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