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不可追求“一日看尽长安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握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疾蹄步稳地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坚定理想信念“动力源”。“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座谈会上,动情地说:“他们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年轻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政治定力洗涤初心、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切忌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必须时刻坚定政治信仰、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宏伟目标、把握成长方向,才能经受各种考验,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和人生理想。

争当创新实践“先行者”。“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50多年的焊工生涯,正是凭着追求极致、攀登高峰的精神气,成功地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有力地诠释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年轻干部面对新的风险与挑战,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作为,传承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心决心,筑牢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坚强意志,在顺势中作为、在逆境中奋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磨练斗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杨善洲坚持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改革开放之初,他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滇西粮仓”;退休后,他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党员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路线是我们从战火硝烟中得来的最珍贵的工作方法,年轻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社会实际、学习人民智慧、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要珍惜在基层墩苗、在一线磨砺的机会,在与群众的面对面接触、点对点沟通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奏响从严治党“最强音”。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800多万名党员,并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明的纪律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并用“四个不能”为年轻干部划清底线: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教诲,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成就绚烂的青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不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183.html

(2)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