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专业能力成为领导干部的“底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并不断丰富领导干部能力提升要求的内涵。他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随着时代飞速发展,具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成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

以政治能力把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是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从政治站位分析问题、作出决策、推进工作的基本素养,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党员干部只有在政治上坚定立场、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坚定贯彻,才能在复杂的形势下从容应对,全面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提高政治判断力、以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政治领悟力、以构建完善的制度机制、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提高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自身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政治能力。

以专业能力谋划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面临疫情大考,个别领导干部在制定应急措施、答复群众疑问等方面暴露出了短板不足,这说明领导干部既要博、也要专。社会事务日趋复杂和精细,工作面临的形势日新月异,这些都要求干部不仅要掌握一般的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同时还要结合自身所在的行业领域、部门和岗位,聚焦主责主业,及时熟悉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熟练掌握本领域的专业管理技能,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型、管理型的复合型人才。

以专业精神驾驭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匠精神”。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不断培养自身专业精神,既要一锤一敲的努力、日复一日的坚守,更要一点一滴的创造、一步一步的进取。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差事敷衍了事,那只能当起“差不多先生”;若“困守一亩三分地”,在岗位职责内打转转,那也只是日复一日地简单重复。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担任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时,为有效治理洪水、沙尘暴、盐碱地等灾害,他充分调研取证、认真钻研分析,最终决定在该县大力种植泡桐,真正达到了抑制沙尘暴灾害、改善生态环境的效果。事实证明,只有“板凳甘坐十年冷”,保持专业精神,深入钻研、认真谋划,工作才有底气,事业才有生气,工作才会出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不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244.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