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踽踽也嶙嶙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人民政府 苏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青年干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淬炼出过硬的政治能力非一日之功,需长久努力。青山不语,纵使半生踽踽,也傲骨嶙嶙,青年干部当如是,哪怕前路漫漫,但凌木终崇崇,青年干部合该不惧岁月,不畏荆途,十万里云峰,试摘星辰。

包罗万彩,向外兼容,培养精准的政治判断力。青年干部要淬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培养精准的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最核心的就是“识人之术”及“平衡之术”。一个青年干部的成长绝非空中楼阁,而是基于远大理想的基础上,在奋斗征程中“升级打怪”。那么“识人之术”及“平衡之术”就是青年干部培养政治判断力的两大绝招。面对繁杂的工作内容、多头的沟通交流,青年干部只有修炼好“平衡之术”,平衡好自己上下左右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包罗万彩。风物长宜放眼量,眼界越宽,掌握的信息越丰富,越能培养精准的政治判断力。在平衡各方、包罗万彩的同时,青年干部也要用好“识人之术”,很多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处于“一对多”的架构,这就需要青年干部学会识人,不能拘泥于“固有思维”“刻板印象”,要学会用不同的话术、姿态、成果去向外兼容,提高核心竞争力。条条大路通罗马,向上兼容好比挑战高段位英雄,成功就可以升级,向下兼容好比反向操作,兼并的越多,基础越牢,同样能够升级。另外,青年干部也要另辟蹊径,向左右兼容,开辟升级新副本。

打通三焦,水火相济,构建系统的政治领悟力。中医将人体分为上、中、下三焦,只有打通三焦,保持水火相济的状态,人体这个系统才能健康运转。同样对青年干部而言,构建系统的政治领悟力是淬炼过硬的政治能力的关键。盲人摸象为什么总是说不准大象的全貌,正是因为对事物缺少全面、系统的了解。构建系统的政治领悟力,有利于观全景、知全貌、懂联系,有利于青年干部在面对新事物、新挑战、新征程时,不至于束手无策,能够领悟其中的奥妙。因此,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切忌头疼治头、脚痛治脚,不追究“病因”,找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敷衍交差。而是要悉知全貌,掌握全局,利用系统思维,望闻问切,找准“病灶”,做一味“甘草”,调和诸药,或当一味“肉桂”,引火归元,使得水火相济。

厚积薄发,谋定而动,锻造稳健的政治执行力。成长道路上,浅山嶙嶙,乱石矗矗,青年干部想要“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锻造稳健的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消防队员出警神速,是因为功夫在平时,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消防队员在模拟战场挥汗如雨,正是有千百次的演习才能厚积薄发,在正式战场神速出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下“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有很多人不理解,但这是国内防疫专家经过多次疫情的经验总结,深谋远虑后而采取的符合中国当下国情的总方针。短期看来,个人工作和生活受到了影响,长远看来,“动态清零”却是一种基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韧性防疫政策。只有厚积薄发、谋定而动,才能锻造稳健的政治执行力,步伐平稳,才能安全到达终点。“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青年干部要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姿态攒聚力量,奔赴山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