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过硬政治能力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要提升政治能力,并特别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

政治能力,指的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对广大干部来讲,能力是多方面的,但政治能力是首位的,是统领其他能力的。当前,我们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但也有极少数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正确的判断,在斗争时当“墙头草”,不能把控和驾驭复杂局面,缺乏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这些,都容易导致政治立场不坚定、不敢和不能开展斗争,甚至犯下错误。对党员干部来讲,如果政治素质不过硬、政治能力不过硬,其它方面能力再强也是枉然。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作为“第一能力”加以淬炼、提升,不断坚定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责任,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才能在应对风险挑战中胜出,在应对危机中孕育新机、在应对变局中开启新局。

强化理论武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坚若磐石,政治能力才能有根有源。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章、党规、党的理论和党史知识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分析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淬炼政治定力,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对党忠诚的笃行人,做信仰信念坚定的老实人。

炼就政治慧眼。“任凭风浪起,自有主心骨。”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党员、干部就必须炼就政治慧眼,才能看清事物本质、抓住问题根本,切实解决好问题。要拓宽眼界,学会用世界的眼光、全局的高度看问题,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要涵养见微知著能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重大突发事件问题的敏感因素,以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准确判断,防止和克服“政治麻痹症”的出现。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醒,敢于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在筹划和推动工作中坚决落实好政治要求,在处理和解决问题中始终防范政治风险,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恪守纪律规矩。“在政治纪律方面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每一位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是摆在第一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当始终用党章、党规和各项法规严格要求、严格约束自己,自觉遵守法纪红线,始终葆持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敬畏之心,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杜绝做政治上的“两面人”。始终保持慎独、慎微,坚持三省吾身,在强化党性修养、提升人格素养中牢固树立思想防线,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坐而论道不行,必须起而行之。要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加强实践淬炼,坚持党性锤炼和实践锻炼相结合,自觉接受党内生活锻炼,才能以过硬的政治素质、政治本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务实奋进、展现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