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善“政” 要以“一”贯之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其中政治能力排在第一位。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突出好这个“一”,并以“一”贯之,进一步推动其他各种能力提升,提高善政本领。

要突出政治能力的“引领”地位,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提高政治能力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作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能力建设中,更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引领”。关键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要学深悟透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世界发展的大浪大潮中更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理论贵在运用。要在实践中用,在用中不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形成在行中思、思中行的自觉。要不断联系实际,深接地气,实事求是地运用好理论知识,不断把理论知识升华为推动发展的生产力,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更加迸发科学伟力。

要突出政治能力的“中心”地位,始终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必须旗帜鲜明。提升政治能力就是要讲政治,讲政治是其应有之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提升政治能力,就是要密切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人民中凝聚奋进力量,更好地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也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项能力建设中,要深刻认识到政治能力建设的“中心”地位,要紧紧围绕提升政治能力,更加站稳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在提“能”善“政”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始终做到“能”为民所用、“能”为民所增、“能”为民所成。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提“能”才会多多益善,更彰显其效。

要突出政治能力的“根本”地位,扎实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各种能力的根本,是“1”和“0”的关系。要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锤炼,到条件最艰苦、环境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锻造,到最能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地方去熔铸,不断提高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更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之必胜。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落到各项事业的发展之中。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成为党和人民心中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