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请答好这道入门题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黄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关于干部提升各项能力的讲话中,着重提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这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年轻干部培养的全新阐释和有力倡导,年轻干部要认真思考,细心作答,在求知践悟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在“深学细悟”中提升思想认识,以钝学累功的作风深化政治能力的悟性。

年少从他爱梨栗,长成须读五车书。提升学习本领是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首要本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应该看到,只有加强学习,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才能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新思维开创新境界,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当前,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年轻干部要带着问题学习,联系理论思考,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在“对照查摆”中强化自我约束,以提纲挈领的态度转化政治觉悟的修养。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常自省,禁于微。”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严肃对待党内政治生活的每一次党性锻炼,要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自律意识。定期进行自省,通过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才能看到自身在理论学习、宗旨意识、纪律观念等方面显露的短板。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表率。通过学习反思,自己深深认识到,只有把群众观点牢牢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才能永葆共产党人奋斗不止的本色。好干部是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要走的路很长,我们要牢固树立监督是更深层次爱护的理念,从一开始就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避免成长的黄金期变成堕落的危险期。

在“坚定信念”中把稳思想之舵,以矜持不苟的精神细化政治理想的升华。

用初心镌刻人生,以使命担当伟业。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命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所在。年轻干部只有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从灵魂深处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阀门”问题。

应该着重意识到的是,思想的根基一定要打牢,一个年轻干部的根基深浅,决定着成长的高度,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怎样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是我们应该认真践悟的重中之重,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廓清思想迷雾,常补精神之“钙”,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青年者,国之魂也。”年轻干部是组织的新鲜血液,更是民族未来的希望。要努力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学习、坚持实干,在实践中磨炼真本领,不驰于空想,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书写时代答卷,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后浪”,激流勇进!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