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提升政治能力的“必修课”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委组织部 张小草

近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要提高七种能力,分别是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作为衡量干部能否勇挑重担的“第一标准”,政治能力内涵丰富,包括把握方向大势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通识课”,任何时候都必须将政治能力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战略任务,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由于理论基础不足、党性锻炼不够、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在政治能力方面还存在着短板。有的对讲政治只停留在抽象空泛的概念认识上,把政治和经济发展、业务工作割裂开来;有的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应迟钝、缺乏鉴别能力;还有的缺乏情怀和格局,涉及个人利益热衷打“小算盘”、算“得失账”,工作中却甘愿做“文件中转站”“会议复读机”……管基础、管根本的本领修炼不过硬,其他能力即使再强也只可能是徒劳枉然。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这些不良现象。

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领导能力,最关键的是政治能力。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就是重视讲政治、重视干部思想素质。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当深刻认识到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切实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坚定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定力,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提升政治能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绝不可能仅随着时间推移“水涨船高”。需要持续锤炼、狠下功夫,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和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要打牢理论基础,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要擦亮政治慧眼,提高政治敏锐和政治鉴别力,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深刻认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时刻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自觉,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练就金刚铁骨,注重党性锤炼和实践锻炼,自觉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扫黑除恶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攻坚克难、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增强本领、提升自我,积累政治经验。要涵养一身正气,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自觉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和“搞关系”现象作斗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斗争。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要求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是不够的。必须起而行之,在提升政治能力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以过硬的政治本领、政治执行力,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肩负起职责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