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提高政治能力 勇开“顶风船”

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非公党建处 夏闪闪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这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职责新使命指明了努力方面。政治能力是管总的、管根本的,是第一位的能力,不会与生俱来,要经过艰苦的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实践中,年轻干部应突出把握好“三个着力点”,勇开“顶风船”。

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政治信仰。信仰的味道最为甘甜、信仰的力量最为巨大,它既是政治能力生成的动力之源,也是忠诚于党的精神内核。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深扎信仰之根,注重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才能真正立起绝对忠诚的高标准。首先是深化理论武装培塑。注重强化自觉性,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纯信仰的教科书、必修课常学常新,做到坚守初心、赤胆忠心、满怀信心;强化刻苦性,弘扬“煤油灯下学毛著”的精神,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倾向,做到先学深悟掌握精髓、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强化实践性,在工作中全方位践行、全领域贯彻、全要素体现,架起理论通往实践的“桥”和“船”。其次是加强思想改造淬火。聚力锤炼政治品质,坚持用总书记指示指引方向、用领袖足迹感召初心、用强国伟绩激励斗志;加强党性修炼,常拿党章党规检视扫描、常烧组织炉火锻造筋骨、常握纪律戒尺束言正行,经常修剪枝叶、拔除杂草;涵养家国情怀,辩证处理公与私、权与责、情与法等关系,时时处处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筑牢思想上的“钢铁长城”。再者是赓续红色基因滋养。我们党“红透底”的基因特质,是令敌人胆寒的“东方魔力”。必须突出沉浸式感悟,强化信仰叩问、忠诚考验、初心探寻,像老一辈那样“棒打不回头、铁心跟党走”;突出体系化传承,从历史纵深反思现实、把握规律、吸收精华,切实把老一辈革命家特有的忠诚、胜战、奉献等基因成序列刻进骨子、融入血液;突出创新性弘扬,抓好新技术还原、新媒介表达、新话语阐释,确保红基因代代相传、红土壤熠熠生辉。

勇立“时代潮头”,提升政治站位。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挑战愈加严峻。越是这种形势下,越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把控、从大局上驾驭、从大势上顺应。一方面,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大趋势,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断前进,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决心;认清大环境,看到制度优势、强化制度自信;认清大背景,看到国际格局总体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切实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矛盾预想得更全面些,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另一方面,始终胸怀强国伟业。紧盯一流标准快步领跑,带头锻造培养一流的政治品格、能力素质、工作标准、作风形象;着眼奋斗强国真抓实干,树牢“保守就会落后、无为就是罪人”理念,条件再苦不为苦所累,基础再弱干劲不减,以忘我姿态尽职责抓落实。

紧盯“风源风向”,增强政治敏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基层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各项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要求年轻干部眼睛亮、见事早、反应快,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一方面,要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认清当前暖风与寒流交织、正气与邪气同在的严峻形势,从细微处洞察苗头隐患、防范政治风险,做到见微知著;扎实做好固本培元的工作,强化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把握时度效、恪守高压线,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增强政治免疫力,突出社会热点、群众关切等问题,积极做好因势利导、扶正祛邪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打好实现远景目标开局仗。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瞄准大战略、干好当前事、打好开局仗。坚持以规划主导为先,全力决胜“十三五”规划收官,瞄准2027、展望2035,编制符合单位实际、支撑改革转型、引领一流建设的“施工图”;以基础基层为本,从实际实效出发,统筹抓好硬件与软件、当前与长远、特色与基础,坚持不懈打基础、开新局、创一流。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