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模式提升青年政治能力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丁萍 王正坤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深化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注重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深入推动党建育人工作双融双促,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动示范作用,逐步构建起以政治熏陶、政治历练、多渠道政治参与和青年领导力学位班为载体的“3+1”学生党员参政议政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学生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强化学生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强化政治熏陶,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判断力。学校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学生党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一是推动政治学习专业化。学校依托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通过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带领学生党员接受专业化政治学习。二是推动政治学习多样化。开设《大学生参政议政能力提升》《青年政治学》等课程,特邀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领导同志、学院党委书记直接参与授课,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教授政协提案撰写等内容,有助于提升学生党员政治意识。三是推动政治学习具体化。指导“政论学社”“法律协会”等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等活动,以参与式、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正确政治认知、保持政治定力。

深化政治学历练,培养学生党员政治领悟力。学校鼓励学生党员学习知识和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学以致用,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不断增强其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一是加强党团联动。贯彻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积极参与党委组织部、团委“先锋力行”“青春引擎”等学生实践项目,选派优秀党员、优秀团员等青年学生代表赴基层党委组织和团组织学习锻炼,实地了解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运行规律。二是加强校内外联合。依托校内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社团,与团省委、团市委、民政部门强化协作,打造多项校内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先后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铜奖,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三是加强校区共建。通过与济南市甸柳新村、名士豪庭等23个社区建立联系,形成“校区共建”平台,让学生党员深入基层一线感知社会,了解城乡社区治理现状和运行机制,为模拟政协提案发掘所需素材。

拓展参政渠道,提升学生党员政治执行力。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学校拓展各界资源,为学生党员政治参与提供新的平台和渠道。一是注重智慧借助。开辟“青秀讲堂”“政言讲坛”等平台,组织多场讲座,邀请党政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进高校、上讲台,分享从政经验感受、解读参政议政经典案例,引导学生党员逐步关注民生、了解社会。二是注重实战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国家和山东省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模拟提案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一等奖等诸多优异成绩,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关注时政、关心民生,不断激发青年学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

聚焦青年领导力学位班,培育优秀青年政治人才。学校着眼培育优秀青年政治人才,创新打造“青年领导力学位班”特色品牌,开设政治学、领导学等重要课程,学校党委为学位班设置优先推优支持政策,优先发展领导力班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在授课中,注重引导学生学习了解我国政党与政治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知识,培养其政治思维能力、管理决策能力;创设“先锋训练营”“校内外轮岗”等实践品牌,引导学生主动将自我教育融于政治实践,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共同提高。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