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庄浪:“三味课堂”让党员冬训提味增鲜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委组织部 张亚军

甘肃庄浪充分发挥党员冬训工作“补钙强身”“充电蓄能”积极作用,不断拓宽冬训主阵地,丰富学习新载体,把组织生活的“辣味”、民俗非遗的“趣味”与传统教学的“原味”深度融合,打造党员冬训“三味课堂”,让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具活力,推动“冬训”成果及时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传统教学不走样,“原味课堂”提质增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培训与宣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打造农村党员冬训“原味课堂”。通过开展县级干部进乡镇、科级干部进村社、党员干部进农户的“三进联讲”活动,促进党员教育培训实效化;通过乡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邀请党代表、“两优一先”表彰对象、老党员、老干部、“三个带头人”和“乡村振兴好支书”等先进典型“上讲台”,讲优良传统、工作纪律、技术技能、干事创业经验,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经常化;组织乡镇党员干部经常进村入户,调研党建重点项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开展送学上门等工作,并及时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促进党建重点工作精细化;通过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庄浪党建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线学”,拓宽党员冬训学习渠道,确保农村党员学习全覆盖。

民俗非遗不落单,“趣味课堂”凝神聚能。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冬训感染力和吸引力,庄浪县把“高抬”“地摊儿”和象征着团团圆圆的“宫灯”等入味入心的“非遗”民俗,与党员“冬训”深度融合,打造农村党员冬训“趣味课堂”。庄浪“高抬”“地摊儿”等民俗非遗文化在积极展示近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村振兴等内容巧妙融入到节目编排全过程,融入闹元宵猜灯谜活动谜面中,让群众“家门口”的非遗文化变身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主阵地”“活教材”。非遗文化传承人用方言土语,将“新道理”用“土教材”演进党员群众心坎里,浓浓的年味不仅唤醒了持续升腾的“烟火气”,也让广大农村党员接受了新年党性初洗礼,党员群众在享受浓浓的年味中“品尝”了一道丰盛的“冬训大餐”。

组织生活不走偏,“辣味课堂”红脸出汗。把党员冬训融入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定时间、定主题、定内容,班子成员列席督导为主要内容的“三定一督导”工作机制,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打造农村党员冬训“辣味课堂”。结合开展谈心谈话,村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开诚布公,相互批评,认真评议,及时消除思想“疙瘩”,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结合开展述职评议,党员之间通过找问题、摆不足、提意见、找差距,找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存在问题出实招解难题,锻造党员过硬本领;结合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说法,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永葆干净担当的为民本色,不断增强农村党员服务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开展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党员冬训“三味课堂”,不仅丰富了浓浓的“年味”,还提升了冬训的“鲜味”,更增添了农村党员学习的“趣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实走新更走心。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