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致一年前的自己

重庆市秀山自治县乌杨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杨佳豪

距离毕业已经一年,2022年大学临近毕业之际,写了一封题为《心存理想,共赴山河》的信。饱含坚定理想,不负芳华;砥砺奋进,练就本事;乘风破浪,扬帆逐梦的青春赤子情怀。

一年时光白驹过隙,生于斯长于斯的我成为重庆市秀山县乌杨街道办事处一名基层选调生后,在基层田间地头那些一脚泥泞上山下坡、“问计问需”的时光里,收获颇多,特此写一封回信,回顾初心,锚定方向,积极担当。

继续仰望星空,把初心使命烙在田里。风华正茂,初心当如磐。过去一年里,始终怀揣着感恩之心,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奔赴基层。“鸡鸣虫叫、白云飞鸟、青砖乌瓦、炊烟袅袅”美丽的乡村画卷令我驰往,“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是我夜里时常仰望的星空。记得刚来报到的第一天,在领导的介绍和鼓励下,我更加坚定了建设家乡的信念。这一年,从党政办到信访办再到应急办,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以归零心态积极转变角色适应基层各项纷繁复杂的工作,第一次入村走访、第一次写材料、第一次为受旱地方送水……通过无数次的第一次来勉励自己:让探索进取的精神“满舵”,多到广袤的基层田野探索,把青春智慧放在斗争一线中,在学中干,干中学,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在关键时刻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同时要继续不忘初心,在前行的道路中永不迷途;要继续勇担使命,攀登险峻山峰见绝美风景;要继续把炽热的心深深烙在田间地头。

继续脚踏实地,将调研论文写在心里。做好村情调研是刚入职的一堂必修课。“调研是我们党的法宝和传家宝”,选调生“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过去一年,通过实地走访和询问,对我所驻村区位情况、基础设施、村级组织、产业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基层服务的一些现状,同时也倾听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的诉求和收获。我发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都存在一定问题,以这些问题为靶向,查询了相关资料,结合当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向村书记和组织形成了一些建议。目前,我村已经开始筹划“通道三化”,开始探索集资办规模化农业、三大产业有机结合的发展方式,用好村里特色资源禀赋,打造村庄特色品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继续脚踏实地、继续问计问需于民、继续用一双犀利的眼睛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调研内容记在心上,用在行动上。

继续行乡间路,把脚印足迹留在村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直到现在我才深刻体会到。记得那天走访脱贫户的清晨,沟里雾蒙蒙的,缥缈的烟雾动荡不定,忽儿窜上这条山沟,又窜上另一座山。踏着泥泞的路,我与另一位村干部前往一户脱贫户家了解近期收入状况。我俩一共要走两个组,每组有十几户,一日之内得走访完。不停地上山下坡,一边喘着气,一边询问村民情况,一边用本子作记录。回想起来,原来,满带泥巴的双鞋走在滑溜溜的路上时、被马蜂追时、被狗追时的风都是温柔的。也记得拿着大喇叭,拉长横幅,在各村(社区)赶集的地方宣传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条例的时光也是充实的,还有去山上进行森林防火演练、在山洪灾害点进行防汛抗旱演练、在辖区水库进行水上安全检查……救火员、防汛员、办公员、宣传员、执法检查员、维稳安保员、送水员……哪里需要便是什么员。要继续保持常在乡间路上行走,继续念好“山水经”,继续保持“爬坡上坎”的姿态,扮演不同角色,服务更多人民。

基层之路其修远兮,吾辈青干上下求索。过去一年,你有在认真工作,有在认真答卷。接下来,要继续努力为人民多做事、做实事、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