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需下“本手”练“妙手”避“俗手”

近日,全国新高考I卷以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为作文题引,引发网友热议。下棋对弈,为智者所为,当前正值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推进阶段,乡村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盘关键“棋局”,只有下好“本手”、练好“妙手”、不做“俗手”,方能推动乡村建设行稳致远。

下好“本手”,坚持规划引领方能有章有法。“本手”是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是基础、是保障,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基本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乡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规划管理、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都需要前瞻性布局,因此对于乡村建设而言,规划即是本手,只有做好规划,乡村建设才有好的“施工图”,才能有章法、有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建设要遵循城乡发展建设规律,做到先规划后建设。”“要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看得准的先干起来,看不准的可以等一等。”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是提高科学性的必要手段,乡村建设要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相协调,要在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前提下布局,通盘考虑乡村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长远利益,分区分类明确目标任务,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筹利用生产空间、合理布局生活空间、严格保护生态空间,让本地村民和远方游客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体会得到乡愁。

练好“妙手”,坚持守正创新方能有声有色。“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是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建设要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不要一个样式盖到头,一种颜色刷到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城乡之间、乡村之间,甚至村村之间因为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区位地形的不同,发展过程中总是不同程度上存在差异,在推进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客观认清不同地区差异,往不同之处着力,在传承保护传统村落民居和优秀乡土文化、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同时,要坚持“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开展工作,乡村建设说到底是构筑农民自己的家园,农民需要什么样的家园、想把家园建设成什么样子,农民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必须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农民组织动员起来,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充分激发农民创造性,共同建设最美乡村。

不做“俗手”,坚持问题导向方能有行有效。“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实施,很多地方为了出成效、比成绩,出现了违背农民意愿搞大拆大建、“齐步走”“一刀切”建设、“空心村”无效投入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损害了美丽乡村原有的风貌,这些“俗手”极有可能导致“一招损、满盘输”。因此,摒弃无益有损的“俗手”,才是乡村建设的长久之道。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同时,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还存在明显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乡村建设的一个基本目标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水平、标准、档次可以因地而异、高低有别,重点是保障基本功能,解决突出问题。针对这些“短板”,我们应既聚焦“硬件”又突出“软件”,加强道路、供水、能源、物流、信息化、综合服务、农房、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一步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求好不求快,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让农村具备更好的生活条件,最终实现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