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新时代有“牛气”的“拓荒牛”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拓荒牛”作为深圳的精神图腾,见证着深圳40年来从小渔村到世界大城市的华丽蝶变,成为深圳这座城市及深圳市民开拓奋进的不竭动力和精神象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仅为深圳在新起点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新时代有“牛气”的“拓荒牛”,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奇迹。

争当有“勇气”的拓荒牛,在“闯”中杀出一条“血”路。鲁迅先生说:什么是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40年前的深圳就是从没路的地方杀出了一条“血”路来。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扬和传承深圳特区“闯”的精神,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做新时代攻坚克难真正的勇士,勇往直前,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挑战困难。我们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敢于涉险滩、斩荆棘,上刀山、下火海,在荆棘丛生、刀山河海中杀出一条“血路”,开辟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争当有“锐气”的拓荒牛,在“创”中走出一条“新”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深圳波澜壮阔的40年,创造了“沧海”变“桑田”的伟大奇迹,让世人见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速度,走出了一条创新求变的“新”路。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创新创造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立足之本、民族繁荣之基、人民幸福之源。党员干部要发扬和传承深圳特区“创”的精神,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创造,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不跟风效仿、不人云亦云,善于用好科学理论、把握客观规律,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改革活力,创造改造效力,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绝境中走出一条“新”路。

争当有“朝气”的拓荒牛,在“干”中铺出一条“大”路。1992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了一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40年来,深圳用实干践初心、用实干铸辉煌,谱写了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的壮丽诗篇。党员干部要发扬和传承深圳特区“干”的精神,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大干快干、苦干实干、会干巧干,向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向实效进攻、用实绩说话。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谨小慎微,念兹在兹、殚思竭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实干担当铺就一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