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圳”理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庄柠

从四十年前到今天,作为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杰出代表,深圳,正在以科技之都、金融之都的身份,集中体现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反映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激荡的四十年里,涌现出了太多优秀人物,积淀了太多重要故事,渗透了太多宝贵“圳理”,回望之中,必有收获。

以理念为魂,思想解放天地宽。1981年底,深圳蛇口工业区奖金制度的实施,让四分钱就能创造出一个奇迹。确实,当我们翻看社会历史进程中的重大变革,都能够发现解放思想的力量。“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囿于保守思维,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自我。另一方面,要保持奋斗激情,发挥青年人才智,聚焦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事业发展,面对新变化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新瓶颈能够解放思想、勇卸桎梏、大胆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理论,以创新思路办事。

以改革为根,改革改出新自我。四十年前,深圳迈出改革的步伐,是艰苦而又纠结的,如何制定繁荣经济的政策,如何发展经济来提高个人收入,这一个个深邃的话题迎刃而解,靠的就是领导者“敢为人先”的魄力和“一切我来”的担当。“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一方面,要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度,敢想敢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跳出“舒适区”,真正“敢干事”。另一方面,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苦干实干,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立身强身,努力做到把想干的事干完、会干的事干好、该干的事干成。

以人民为本,一枝一叶总关情。88岁的李定,作为特区的第一批建设者,退休20多年后在菜场被人一眼认了出来:“深圳市有你们这一辈人,才有今天我们的生活。”当年他主导推动的物价改革,已经融入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他的形象也深刻地铭刻在人们心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广大党员干部们应当向千千万万的李定学习,心系群众,精益求精,多去基层百姓家,看灶台、揭锅盖、摸被褥,关心群众是否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好。同时,也应常“掂一掂”老百姓在自己心头的重量,问问自己是不是做到了把老百姓看得很重,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百姓们满不满意自己的工作,在时常的反思中真正践行“爱民至深、为民至诚”。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