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名堂 “创”在新颖 “干”得精彩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长岭镇党委 于晓羽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勉励广大干部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新时代有新征程,面对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稳定等繁重工作,基层年轻干部要勇于接过时代接力棒,担当责任使命,涵养创新精神,提升实干本领,乘势而上为社会主义建设续写新篇章。

永葆“闯”的精神,争当担当“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环境,基层年轻干部很可能因为经验不足产生本领恐慌,对“拦路虎”选择绕道而行,问题难以得到妥善的解决。古语有云,“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即是说在相应的岗位上就要勇于承担相应的责任。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走到群众工作的最前沿,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蚂蚁”,对群众普遍关注、反应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下定决心,敢去硬碰硬,啃下难啃的硬骨头,锻造担当的宽肩膀。

保持“创”的劲头,勇当创新“拓荒牛”。我国进入了改革深水区和攻坚区,有些老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于新问题,新形势的新问题倒逼党员干部更新思路、改换方法。“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基层年轻干部要多“向内看”吸取榜样同事的工作经验,“走出去”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方法,经常给自己的工作思路注入“活水”。同时扎实学习和掌握“三农”工作发展前沿的最新动向,带动群众抓住机遇、探索发展,如“直播+农业+电商”销售模式,正是开拓创新的生动诠释。同时,要在常学常新中拓展思维思路,在新形势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上的“破冰”锻造勇立潮头的能力。

发扬“干”的作风,甘当实干“老黄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的有序推进无不彰显着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干部的工作效果好不好,要看群众的生活好不好。基层年轻干部要把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贯彻落实政策的过程中要少喊口号,多干实事;少做“一锤子买卖”面子工程,多做利长远、益民生的实绩。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多去田间地头看一看,总结成功经验,克服实际困难。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的宗旨,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是无数党员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坚定;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是无数党员干部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改革决心。基层年轻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决心、“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创新精神、“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作为,向新征程、新目标奋勇进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