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敢于入“坑”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人民政府 曹伟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众所周知,工作中的“坑”多指急繁难重的工作任务或工作岗位。一句玩笑式的“能者多劳”,让不少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或多或少都被“坑”过,久而久之,谈“坑”色变。其实,对“坑”抱有恐惧心理,大可不必,年轻干部要勇入“坑”、善用“坑”、能出“坑”,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主动让“能者要多劳”转变为“多劳成能者”。

勇入“坑”,于“坑”中锤炼“想干事”的担当意识。古语有云:不担当,则无经世之事业。担当,是一个人难能可贵的优秀品格,一个具备担当意识的干部,往往能做到不避“坑”,始终冲锋在前,干字当头。反之,一个不具备担当意识的干部,遇“坑”往往会讲条件,找借口,百般推脱,能不干就不干,干也挑能干的干、拣好干的干。想干事是干成事的首要前提,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开展工作不能畏首畏尾,不能在其职而不谋其事,要勇于入“坑”,主动担当作为,锤炼“想干事”的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讲条件,不找借口,敢于直面问题,做到迎难而上,知难不退,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想干事上。

善用“坑”,于“坑”中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本领。常言道: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能干事是干成事的必备条件,一个想干事的人必须要具备能干事的能力本领。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年轻干部不怕有“惑”,只怕有“惑”而不从师。年轻干部在具备勇入“坑”的担当意识的同时,更要善用“坑”,善于把“坑”当做对自身的培养与锻炼,提升个人的能力本领。要加强学习,勤于请教,善于吸收,树立“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意识,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要不断“摸爬滚打”,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克服本领恐慌,做勇于解题、精于破题、善于答题的年轻干部。

能出“坑”,于“坑”中深悟“干成事”的方式方法。奥斯卡·王尔德有一句名言:百折不挠的决心若与科学法则相抵触,犹如江心补漏劳而无益。自然界中万事万物均有其发展规律,工作任务亦然,有其方式方法。不少年轻干部虽能做到埋头苦干,但因缺乏方式方法,工作难以出成效,最终被“坑”所困。干成事是想干事的最终目标,年轻干部不仅要勇入“坑”,还要善用“坑”,更要能出“坑”。年轻干部做到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创新,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克服旧思想、旧模式。工作中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不断改进工作的方法方式,真真正正干成事。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