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形式主义“沉疴” 要“照单开方”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以“自我”代替客观,责任心缺失,在日积月累中逐渐成为“沉疴顽疾”,“久治不愈”。要解决形式主义“沉疴”,关键在于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所在,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解决老问题,提防新问题,开出“药方”,拔出“盘根”,做到“药到病除”。

聚焦“症结”,“对症下药”。形式主义成为“顽瘴痼疾”关键在于对本质掌握不足,抓不住问题的实质。要根除形式主义,就要在铲除其滋生的“土壤”上下足功夫,做到靶向精准,坚持“把脉就诊”。从考评和激励机制这一源头抓起,用好制度这一副“灵丹妙药”,持续优化治理机制,坚持“立新规”“强制度”“创新策”,避免“一刀切”,留痕不留绩,造成本末倒置。以制度让功利主义者“走不通”“玩不转”。让敷衍塞责者没有“市场”,让“推诿扯皮”没有生存“源头”。也让实干者卸下“无谓”包袱,从“文山会海”和“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

聚焦“顽疾”,“刮骨疗毒”。“顽疾”当下“猛药”,去“沉疴”当用“重典”。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用足“火力”,对形式主义问题较真碰硬,针锋相对。要用好“惩戒”武器,发挥其“指挥棒”作用,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敢于亮剑,以雷霆之势扫清形式主义“毒瘤”。加大执纪问责监督力度,既要将监督高高举起,又不能轻轻放下。避免“雷声大”“雨点小”,以新的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在“轰轰烈烈”的过程中为新问题披上“隐形衣”,造成形式主义换上新的“马甲”,死灰复燃。

聚焦“质效”,“练武习文”。形式主义的“花样翻新”,归根结底在于能力不足,攻坚克难本领不强,存在畏难思想。部分干部热衷于“搞花架子”,“踩假水”,对待学习“走马观花”,对待实践“蜻蜓点水”。造成思想上松懈,行动上“飘忽”。实绩实效来源于实干苦干,成长成材来源于锤炼磨砺,要破除形式主义的“虚”,就要用好干事谋业的“实”,以“硬核”对策直面风险和考验,突出实事求是,奏出拼搏奋进“最强音”,树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和干劲,锻造出过硬本领,砥砺出为民之志。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整治的过程,面对其复杂性和多样性,要找出破解对策,以钉钉子的精神,盯紧盯好盯实,反复捶打,激励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为党的事业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础。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