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场生态的舆情

“牢笼”“喘不过气来”......10月26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建兴路小学暨河南省实验小学(托管校)一名“00后”女教师结束了年轻而充满朝气的生命,警方初步调查认定其系自杀。据了解,这名女教师除了教学工作外,还需要开展大量课外行政工作,尤其是面对临时安排和紧急要求的困扰。这一悲剧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海报新闻评论员表示,长期以来,一线教师面对沉重的课外负担,被大量行政类工作折腾得精疲力尽,哪还有精力专注教学?我们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正在肆无忌惮地流入教育界。这些不良风气像传染病一样,侵入校园的净土,严重腐蚀着教师们的身心健康。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不能专注于教学,就是不称职的教师。不称职的教师,就是误人子弟。让老师不务正业的人,就是在作孽。迫使老师自杀的人,就是在作孽!

新浪财经网友评论说:“让老师们负担过重,已不是简单的形式主义、管理问题。这个毒瘤,不仅在残害老师们的生命,还在毒害着祖国的未来。基层教师的负担增多,家长们也被要求填写各种表格、完成答题,进而抱怨甚至投诉老师。教师们被“上下夹攻”,长期处于压抑的心理状态,如何将积极阳光传递给学生?教师也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工作机器。学校不是救火队长,教师的本职工作不是完成各种指标,不是接收各种行政指令。别再作孽了,让老师们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多干些与教学有关的正事吧!”

广西新闻网评论员称:“给教师减压要‘去行政化’与‘心理减负’双管齐下,减轻教师们过重的负担,迫在眉睫。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对教师的关注和关爱,既要通过提高他们的待遇和物质条件,以加强他们的职业归属感、成就感和自豪感,也要在心理疏导、情绪安慰方面多做工作,以引导他们走出心理误区。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远离与其本职工作毫不相关的各种形式主义泛滥的行政任务,让他们专心于教书育人,不再分心。社会各界也应对教师多一分理解和尊重,不要用诽谤和偏见折损了教师的职业热情与工作积极性,伤害了这些呕心沥血替我们呵护孩子、教育孩子成才的‘恩人’。”

确实,这起“00后”女教师跳楼自杀的事件令人深感痛心和震惊,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要切实解决教师工作中的困境,关心重视教师心理健康,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支持,有效减轻教师工作压力,让这样的不幸事件不再发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罗锦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403.html

(0)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