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顶格管理”催生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流弊已久,新形势下又不断流变、形式翻新,要想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应该从根源的管理模式剖析原因。从公共管理学的角度看,普遍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与顶格管理模式及其理念有关。实行顶格管理,严格按照“最全事项、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要求,以实现“最优化”效果,然而在实际生活中,缺乏最优条件,强行追求“最优化”意味着要付出最高代价与成本。就会造成包括形式主义在内的很多问题。

“层层加码”感觉身体被掏空。“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上面千把锤,底下一根钉”就是乡镇工作的真实写照,五级行政体制中,前四级都能且都有不同程度的向乡镇施压任务及责任,在上级“层层加码”下,疲于应付完成工作。因属地原则,乡镇通常要管理的工作动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导致所有工作都是重点,要管、要做、更要做得好,乡镇往往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状态。

“上下同粗”一锅乱炖难消化。“顶格管理”的“最严要求”,往往要求乡镇必须做到不折不扣、严丝合缝完成工作任务,缺乏灵活性,不可否认,下级制定出台的文件必须要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要求,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各地情况不同、面临的问题不一样,制定措施缺乏针对性,却又明确乡镇要严格落实到位,这样不仅给乡镇实际操作操作带来了困难,还容易造成“水土不服”现象。

马上就要“疲于应付心发慌。就“最快速度”而论,乡镇往往处于最底端,上级布置工作任务时,要求反馈时间常忽略考虑乡镇资源、经费、时间等成本问题,在传达及时的情况下,经过几道转发,留给乡镇落实的时间一再缩水,乡镇干部只能在收集整理上咬紧牙关。在此基础上,如果层层再次加码,乡镇干部面临“马上就要”的难关,只能被迫在有限的时间粗略的完成任务。乡镇干部疲于日常的应付检查、填表报表,往往是检查什么就先做什么,缺乏“自由”开展工作的时间,工作激情被一点点消磨殆尽。

“钱少事多”负债前行肌无力。“一级政府、一级财政”,这是公共财政管理的基本原则,也是一级政府自主职能发挥的经济保障。但乡镇财政拮据与行政事务增多的此消彼长,在近年来的乡镇治理中格外凸显。由于“层层下传”的财政压力,加之本乡镇财政增收的空间有限,有时在连续几类领导的推动下局面都未能好转,而乡镇所要负责的各种任务,却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多,各项工作都在“一票否决”考核之列,乡镇领导敢怒不敢言,不得不负债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西铅山丁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435.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