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虎性”之“矢”射形式主义之“的”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刘强

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份重要报告——《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我们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建立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年伊始,广大党员干部需要继续身体力行,用“九牛二虎”之“力”、“虎口拔牙”之“勇”、“生龙活虎”之“气”这些具有虎的属性之箭,瞄准形式主义这个靶子,上好理论课、开好民主会、办好民生事,以“实”的作风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用“九牛二虎”之“力”戒理论学习“走形式”,以学促行、以学促干,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定力、提升综合素质、做好本职工作,就需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学懂、弄通、做实理论学习这门基础课。要端正学风,杜绝泛泛读一读、抄一抄就算学完了的“虚把式”,坚持坐下身来、静下心来、埋下头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力量。要学以致用,摆脱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学用脱节的“花架子”,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职责、工作摆进去,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扎扎实实注重实效,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让党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用“虎口拔牙”之“勇”戒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锤炼党风、砥砺党性,确保作风建设显成效。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却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表现得一团和气,致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党员干部要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敢于摸老虎屁股、勇于拔老虎牙齿,在相互批评中能够一针见血点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发现的问题应提尽提、有效的措施应说尽说,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代替假客气、假称赞、假认同;在自我批评中,敢于亮短揭丑、正视自身,坚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找真问题、真找问题,拿刀割肉,绝不避重就轻、遮掩短处、敷衍应付,实实在在锤炼党性,不断增强自身建设。

用“生龙活虎”之“气”戒为民服务“喊口号”,真践实履、务实笃行,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人民服务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党员干部要避免追求所谓的“政绩”,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落脚点”,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工作干得好不好、上不上心、贴不贴心,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立足个人岗位,不务虚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问题,以生龙活虎的精气神砥砺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实服务群众工作,确保承诺群众的事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把群众的烦扰当成最紧要的事情来做,干部上心思,群众卸心事,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