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形式主义歪风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克服和摒弃。当前,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用干部时间和精力,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必须从根子上破除形式主义顽疾,才能让广大基层干部解开束缚加油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形式主义问题由来已久,历来为人所痛恨。为根除形式主义歪风,中央把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让破除形式主义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但在现实中,仍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为影响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拦路虎”“绊脚石”:表太多、落实少的“高空作业”有之,层层克隆文件“上下一般粗”有之、抓落实要求处处留痕有之、“文山会海”有之……这些问题,既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还需消耗大量精力,让基层干部疲于应对。这些问题,影响的是干事创业激情,破坏的党的事业发展,损害的是干部形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高质量完成新时代改革发展任务、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不得半点虚招。只有从根源上斩断形式主义问题之根,才能让广大基层干部从消耗无谓的时间与精力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办实事、轻装上阵干好事、心无旁骛办成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事业前进。

打蛇要打七寸,治病要除病根。形式主义问题林林总总,看似“推陈出新”,实则“新瓶装老酒”,表面看是作风问题,实则是思想根子的问题。要从强化党性入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根源挖起,从坚持政治原则的高度来认识形式主义危害性,从根本上解决好思想麻痹的问题,摆正政绩观、价值观、事业观,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补足精神之钙中涵养为民担当的作风、实干苦干的精神。坚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夯实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抓好建章立制,以制度之力严格控制各种“否决”事项、严格制定签订“责任状”的数量,减少基层干部不该扛的责任、任务,用制度刚性彻底铲除形式主义滋生土壤。要科学制定、部署工作,科学开展考核评比,搬掉“文山”、填掉“会海”、省掉层层陪同,用群众满意率来替代“材料实绩”“数据政绩”,推动上级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让基层干部一心一意干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要强化督查检查结果运用,加大一线选用干部力度,对那些在一线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部有为有位,让那些思想不纯、作风不正、业绩不实的失去市场,营造鼓励基层干部讲实干、重实效、拼实绩的良好干事氛围。

干事创业,良好的环境是关键。要完善和落实好基层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完善和落实好基层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建立和落实好基层干部的待遇保障和人文关怀,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激情,让基层干部放心创业、安心做事、乐于干事,激励他们用实干、实绩和实效书写新时代为民服务的合格答卷。

(0)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