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德考”要善用“一尺”“一镜”“一轴”

湖南省耒阳市委组织部 史志伟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确指出“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不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然而,相比干部的“能”,干部的“德”具有抽象性、隐秘性、复杂性,要通过摆正“官德尺”、打开“多棱镜”、拉长“时间轴”,切实走出考“德”结果“问题看不准、差别分不出”的窘境。

  摆正“官德尺”,考察指标由“软约束”变为“硬杠杠”。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对“德”的考察目标比较笼统,缺乏一个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的考察体系。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将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进行细化,设定党性坚强、廉洁自律、团结协作、作风正派、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互助、诚实守信、遵守秩序、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一系列具体指标,对每个指标赋予一定的分值和权重,进行量化评价,把考德工作具体化、显性化,用一把“官德尺”解决考德标准空泛化、方法简单化、结论公式化的问题。同时,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调整、奖惩等方面的重要标准,真正让德考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

  打开“多棱镜”,考察对象由“扁平化”变为“立体化”。考察干部之德,犹如用多棱镜观物,每一个角度都呈现一个侧面,不同的侧面组成了真实的全貌。考准干部的德,不是“单打一”,应是“多打一”,贵在多角度、全方位地审视干部,让干部形象由“扁平化”变为“立体化”。八小时内,要从被考察者的上级、同级、下级等不同角度对被考核者的德进行多角度评价,同时,还应征求信访、综治、招商引资、民生实事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干部的评价意见,并广泛听取单位职工、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等不同群体的声音。八小时外,要充分了解邻居、配偶、父母、同学、朋友及社会舆论等“乡语口碑”,这样才能让真正品德高尚的干部浮出水面,从而得到组织上更多的重视。

  拉长“时间轴”,考察方式由“静态化”变为“动态化”。正所谓:“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三岁一看,到老一半”。一个干部的德,是在长期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其党性修养、道德品性、行为规范如何,一般都会在他的人生路上留下特定轨迹。因此,考察干部的德,还要注重“考古”与“鉴今”相结合,善于拉长干部成长轨迹的“时间轴”,动态化地全面把握和评价干部的表现。俗话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一方面,要通过经常、持续地考察了解干部的德行,不能搞“一锤子买卖”,更不能简单地因一时一事对一个人进行判断而轻下结论。另一方面,还要结合干部的现实表现,观察其在得失之间、升迁前后、名利场中、“围猎”袭来时,能否始终保持淡泊的心境,一颗为民爱民的公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