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 “乡村车票”载你直达未来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纪委监委 张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战略资源、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进入“爬坡上坎”的关键期,更需要技术型人才、专业型人才揭榜领题,以“智动力”为乡村加码赋能。如今,新的“乡村车票”已陆续发送,站在“择业路口”的青年一代当抢抓机遇、跨越山海,真正与乡村一起共赴未来。

  “邀请函”真情流露,“家乡的呼唤”就是“归巢青年”直达未来的情感线。“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在当代社会,太多资讯左右和干扰人们的选择,向大城市狂奔而去、还是奔赴基层山海,在人海茫茫中浑噩度日、还是坚定心中所向逆风而战,好似做哪一种选择都有“优劣面”,而唯一的“答案”就在自己的最心间。如何牵引青年“归巢”,就得紧紧抓住心灵这条线,让青年一代在万千选择中义无反顾奔赴乡野、踏进沃土,来场最亲密的拥抱和共舞。各地区当主动递交“邀约函”,将满满的爱才之意包裹其中,加入故乡的味道、写上亲情的呼唤、绘就美好的封面,让人产生“闻讯而动”的共鸣和触动,真正让青年一代带着桑梓之情、反哺之心回到乡村、走进大山,依托“情感线”直达未来。

  “奋斗信”力透纸背,“时代的舞台”就是“有志之士”直达未来的敲门砖。“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人才引得来,关键是要用得上、用得好,有些地区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只为博得人才一笑,奋斗的列车坐得满满当当,但“坐等上菜”的情况却比比皆是,要么岗位不合适、要么机会给得少、要么挑战值不足,整得人才“无所适从”,空有一腔抱负却无用武之地,久而久之自然凉了心、寒了意,收拾行囊离乡而去。各地区当写出力透纸背的“奋斗信”,始终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招引上做到“精准无误”、在用才时做到“量体裁衣”,根据人才的特性、经历、优势和喜好给予合适岗位历练,让他们在钻研产业技术、基层治理、推进生态建设、开拓致富渠道上“登台亮相”,真正拿稳直达未来的“敲门砖”。

  “服务卡”温暖有度,“心灵的港湾”就是“广大人才”直达未来的力量源。“既来之,则安之。”困扰乡村的难题无非在于“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看似人才增量一直在涨,但人才存量却如一滩死水,在赋予奋斗之成就感的同时,更要注重“人的文章”,以温暖关怀、悉心服务增强“归属感”,才能真正做到安心立业、全力以赴。各地区当用心打造温暖有度的“服务卡”,既要想方设法提供“干货”十足的“保障套餐”,在住房、医疗、补助、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强支持”,让人才无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干实事,同时更要充分利用宣传窗口、比拼制度、荣誉榜单等,让人才感受到被重视、被关爱、被认可,让十里八村的乡亲都能从内心接纳和喜爱这群“奋斗者”,真正用好环境、好氛围留住好人才,让“心灵的港湾”成为直达未来的力量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