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要“连连看”

四川省营山县委组织部 张小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组工干部要以高度政治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划好、落实好、优化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让优秀干部在每一个环节都有机会脱颖而出,同理,在每个环节要识别出、培养出、考察出优秀干部,将“选育管用”紧密联系、互相连接,让选人用人工作更深、更全、更细,让组织工作走深、走广、走实,让选人用人工作不止“年年看”,还能“连连看”。

  将眼光放远,连接“选”与“用”,让“选”出皆可“用”。“选”和“用”相互依存,“选”好了还需“用”好,“用”可促进更好地“选”。一方面为“用”而“选”。想让干部做实事,那么,就要在“选”的环节里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被识别、被发现。把能力素养作为底线、视为标准,以目标导向为首要因素,凭能力甄别干部,以实力衡量干部,用实绩选拔干部。把“选”人的准线做好做实,让考察、识别、评判干部真正为“用”人提供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要“选”出可“用”。要根据岗位的特性去选,要“对口式”探索、“掘地式”挖掘,充分观察干部特长,让察出、选出的优秀干部适合于新岗位,能匹配岗位所需,可胜任岗位所担;要“望远式”选,立足干部潜能,观察品行特质,合理选、认真选,让选出的干部能在新的岗位发挥最大优势。

  将路径拓宽,连接“育”与“管”,让“育”“管”能兼容。“育”和“管”是相通的,“育”中可“管”,“管”中能“育”,可以结合起来,共同达到促进干部成长的目的。培育干部有多种形式,不同的干部需要不同的方式,要多样地、巧妙地、差异化设置培育班次与课程,在培育中教好干部规矩,树牢纪律意识,在学风中看作风,在作风中识别干部。在集体培育中,培训并不等于“坐着听”,每一堂课都是一次考验,可以看到干部纪律意识和学习态度,“育”时要“管”好,同时,也要把“管”当做促进干部成长的手段,从细处着眼,严管加厚爱,在廉洁考验面前抓牢每一个细节,培树干部优良作风。在监督、管理干部的过程中,可凭借监督机制,促使干部严于律己,促进干部主动学习廉洁纪律,学习身边优秀模范,不断进步,做到永葆人民优秀干部清廉的政治本色。

  将实效置顶,以“用”检验,让“选育管用”连为一线。“选”“育”“管”最好的展现方式,最终都在“用”上,“选”得精不精准,“育”得到不到位,“管”得严不严格,都在“用”人实效上见分晓,所以“用”是一种检验。在用人中可以识别干部思想、检验干部能力、监督干部廉洁等,亦可反观选人用人工作是否有质、有效,一方面及时优化队伍,一方面及时改进选用工作。要借“用”的优势,选出能干事、愿干事、实干事的优秀干部。要“用好”干部,真心去“挖掘”干部优点,激发干部潜能,不能在“用”的环节里浪费干部的才能,不能让优秀的干部坐“冷板凳”。要“用准”干部,让干部被“用”得“恰到好处”,把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才能让干部更好、更有效地成长,在足够的空间里、合适的平台上发挥优势长处,为大局出更多力、献更多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