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群众路线” 破除“官僚主义”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从周恩来总理的《反对官僚主义》到《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官僚主义的防范需时刻保持。

当前很多年轻干部,出了学校,立刻进入机关,成长相对顺利,在群众工作矛盾集中、困难较多的基层岗位历练不足,年纪轻轻就身处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对手里的权力还没有清醒的认识和敬畏。这就直接导致了他们比那些从基层“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来的干部更容易陷入官僚主义的陷阱。因此要破“官僚主义”,首先要走好走实“群众路线”。

以“耐心真诚”破“敷衍应付”。一些干部在走访群众时总是以完成任务式的心态,快速问完要求的问题就风风火火地离开了。这种毫无感情,纯属“走过场”“程序化”的沟通是没有实际效果的。而且周恩来总理也明确指出,这种“遇事敷衍”“巧于应付”形式的走访群众,其实也是一种官僚主义。“走访群众要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既然是“亲戚”,就要真心实意地去嘘寒问暖,从饮食起居到医疗教育各方面都要深入了解,给予关心关怀。群众自然也能感受到亲切,发自内心地接纳干部,乐于向干部倾诉。

以“质朴踏实”破“高高在上”。周恩来总理指出的“不平易近人”“空谈政治”类型的官僚主义,在很多年轻干部和群众沟通的时候体现得尤为明显,因为缺乏基层经验,不会用老百姓的语言交流,开口只有官话套话,让群众感到距离感和陌生感。要解决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和群众沟通时的语言技巧就是最好的示范。讲保护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鼓励干事创业,“撸起袖子加油干”;谈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些金句简单质朴,却直抵人心,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以“吃苦耐劳”破“贪图享乐”。伴随着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社区治理等一系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推进,许多基层干部背负着“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沉重包袱,必须每天满负荷运转。但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才能帮助年轻人“经风雨”“见世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心态去完成群众工作,经过困难与挫折,才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青年干部正处于“壮筋骨”“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如果年纪轻轻就贪图享乐、怕艰苦,自然会被官僚主义所侵蚀。

官僚主义只是表象,实际是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才能破除“官僚主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