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党建引领资源互补 助推乡村振兴

“这回直播我可得把货备足了,买货的观众会越来越多!”这些天,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掌岗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瑞,忙着筹办村办企业新品发布会。只见展厅货架上整齐陈列着村办企业生产的各类新产品,其中就有主打产品速溶奶茶。

从代工生产到收购品牌再到输出工艺,掌岗图村村办奶茶厂不断亮出“绝活”。“我们采取‘村党支部+企业+农牧民’模式,2023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470余万元,吸纳50余名村民就业。”掌岗图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军说。

掌岗图村还与周边两村组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积极带动其生产奶茶纸杯和配料包。其中,瓦窑圪台村的纸杯厂生产配套纸杯,每年就有15万元净利润。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配强班子、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等全链条保障措施,助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根据不同区位条件,推动形成“一村一品”特色项目,壮大集体经济稳固财源;组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发展较好的嘎查村结对发展滞后的嘎查村,合力破解集体经济增收难点。

“我们以党建聚合引领资源互补,最大程度地发挥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作用,把原来的‘单打独斗、分散资源、粗放式管理’变为‘抱团联建、投资股本、市场化运行’,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伊金霍洛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翻表示。据悉,2022年,伊金霍洛旗嘎查村集体经济完成经营性收入3.8亿元,实现纯收入7700万元;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嘎查村达到25个,组建23个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31日 06 版)(记者 张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