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色”融合 绘制乡村新宏图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委组织部 饶世鹏

后龚村位于江西金溪县左坊镇南边,属丘陵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以优质水稻、樱花苗木、南丰蜜桔为主导产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万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等同志曾带领红一方面军在这里战斗过,因此后龚村既是抚州红色革命教育的摇篮,也是赣东北红色革命教育的一颗“明珠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后龚村党支部围绕“锦绣金溪、美丽花园”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融合“红色”“绿色”“古色”,将三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造过去有故事、当代有风貌的“红色名村”。

突出“红色”引领,有情怀更有传承。从解放前的红色根据地,到如今远近驰名的红色旅游名村,“红色引擎”释放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后龚红色旅游景区逐渐成为假期旅游“打卡地”,每年吸引游客19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在红色名村的建设过程中,村党支部重点对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史馆、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资源进行再开发,注重将红色教育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深度融合。通过看历史遗迹、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餐,举办“我要唱红歌”“庆七一,感恩党”等系列活动,让党员群众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真实的体验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同时,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许多村民通过流转农田、产品出售等方式参与红色旅游产业,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成为景区讲解员的周文英就是其中一员。2019年,通过学习培训上岗,周文英当上了后龚红色景区讲解员,每月能挣3000余元,摘下了“贫困帽”。

突出“绿色”培育,有看头更有奔头。坚持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应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按照“锦绣金溪、美丽花园”标准,以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高效为目标,坚持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并举,建立长效管护点,配有3-5名监督员,全部落实门前三包或五包,杜绝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排乱放、乱丢乱弃等不文明行为,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特色,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有亮点,有效提升乡村宜居性和整体风貌,促进人居环境日益改善。2019年,后龚村作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观摩点之一,2020年被评为全县美丽村庄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盘活村庄空闲土地,在美化绿化同时发展樱花、红枫等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后龚村已成为集生态文明展示、红色基因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先后被评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江西省第一批红色名村、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等。

突出“古色”传承,有底蕴更有价值。后龚村拥有大量的革命遗址,分布在村中不同的古建筑中,随着时代发展,村民外出、古建权属不够明晰等情况,使旧住宅逐渐荒废,长久以来古建筑未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2019年,金溪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机制,后龚村古建筑通过每平方12元的价格与县文旅投资公司签订40年托管合同,县文旅投资公司负责做好传统古建筑的抢救与修缮工作,恢复传统村落固有的生机与活力,后龚村入选全国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现在后龚村古建筑已实现整体托管,70余栋古建筑修复完成,300多户村民签订合同,每户分得流转费用2万至10万余元不等,获得感幸福感充盈在老百姓的脸上。

后龚村下一步将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抚州段金溪拓展区建设,积极拓展古村文化、农耕体验、红色旅游、研学拓展等功能,不断扩大红色旅游覆盖率和影响力,擦亮红色名村的品牌。

(0)
上一篇 2021-06-25
下一篇 2021-06-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