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主题教育“钉”在基层

“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我愿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是雷锋曾在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这段话对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参与第二批主题教育来说既是播种机,又是宣言书,更是方法论。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学习是党员干部永恒的课题。因此,基层党员干部参与第二批主题教育须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端正思想,转变作风,抓住主题教育这大好时机,咬紧牙关善于挤,锲而不舍善于钻,用“钉钉子”的恒心和毅力接力好主题教育“第二棒”,喜获主题教育“大丰收”。

把钉子钉“准”,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主题教育凝心铸魂。熟练的木匠都知道,钉钉子的时候,往哪里下锤很重要,如果用力不均,钉子摆不正,钉不到点上,钉子就会打歪,要想好往哪里敲,看准位置才落锤,这样才能让“榔头”敲得准、敲到位、不落空。开展主题教育也同样如此,需要像钉钉子一样先找准学习的“目标点”,深入系统、原汁原味学习“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学习任务,盲目地东一榔头西一棒,甚至抱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应付了事。在主题教育中,每位基层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成是一颗小小的“钉子”,咬定目标不放松,自觉参与,积极主动把自己融入到主题教育中去,精准领会思想的精髓要义,把思想方法搞得透、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让主题教育在广袤的大地上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把钉子钉“实”,思想作风除问题,力戒主题教育表面文章。当打开一盒钉子时,若是选择了一个锈迹斑斑或是顶尖愚钝的钉子,无论是在多么平整的木板,一锤子下去可能就会弯折,就算勉强钉进,都难以钉“实”,迟早脱落。同理,在主题教育中需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清除思想之“锈”、磨砺作风之“愚钝”,凝心聚魂,修养过硬党性。尤其是要像检查钉子一样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先检视个人问题,检出问题,勇于改正,洗涤思想尘埃,永葆先进作风。有道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基层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敢于向组织报告、敢于向群众问策,在推动问题整改的过程中一刻不停锤炼党性,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多练”,打磨过硬正直的作风,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才能使“钉子”钉得更加牢固。

把钉子钉“牢”,求真务实见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学以致用。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如果只锤一两下,钉子就容易掉下来;再锤三四下,看似钉紧了,不久就会松动,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亦复如是,主题教育关键是求真务实见行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学习成果的转化就如钉钉子一般,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茬接着一茬干,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将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加强党建发挥新成效。“打铁要自己把钳,种地要自己下田。”在主题教育中,每位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伟大事业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拿出“一抓到底”的干劲;保持“愚公移山”的恒心,拿出“一以贯之”的韧劲。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勇于担当实践,求真务实,促进干事创业,成为学之于心、见之于行的实干家,笃行以致远,干出一番新作为,闯出一片新天地。安徽省(油坝乡人民政府 陈晓雨)

来源:安徽省潜山市油坝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