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委编办 李庆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对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作出重要部署。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贤任能,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才能够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在这一过程中政治标准、能力标准、作风标准缺一不可。

突出政治过硬,夯实信念之基。政治关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一名在政治上站得稳、过得硬的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无疑也是信得过、靠得住的。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选拔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需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为重要指标,丰富时间、空间不同维度,近距离、多视角、常态化观察干部。需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色,动态收集巡视巡察、调研谈话、舆论评价、社会反映等情况,通过干部是否能够正确面对得与失、荣与辱,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小事小节面前绝不含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甄别其是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能力过硬,立稳实干之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把好选人用人能力关,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树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改革完善评奖评优机制、晋升机制,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成事作为重要标准,不搞轮流坐庄、不搞击鼓传花、不搞论资排辈、不搞亲疏远近,以实绩论英雄,把攻坚克难、扛硬活打硬仗的干将选拔出来,让具有过硬斗争本领、经受重大斗争考验的猛将脱颖而出。同时,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精准问责、科学容错,让干部不因担风险丢帽子,严查诬告陷害,化解“触动利益之难”,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

突出作风过硬,架牢清廉之梁。廉者,政之本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是干部立身之本,也是获得群众信赖的基础。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需将廉洁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查清查实干部的廉政情况,严格执行“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注重日常,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深入谈话、延伸考察、巡察、审计等办法,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建立纪委监委、组织、政法、信访、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会商机制,形成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