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规律办事 按规矩做事(金台潮声)

“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原则。”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要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

规律,是事物发展进程中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按规律办事,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规矩,是约束人们日常行为的一定规则。对党员干部来说,按规矩做事,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自觉遵循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不越规、不逾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按规律办事”“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必须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按规律办事,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重要原因所在。实践证明,干工作、作决策考虑实际情况、遵循客观规律,就能取得积极成效,否则,就会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被划为经济特区后深圳开始蓬勃发展,“精准脱贫”理念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只有深刻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正确把握形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见势早、谋事准、行动快,从而在工作中取得新成效。

纪律和规矩是“高压线”也是“通行证”,有的党员干部错误地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守规矩对立起来,觉得规规矩矩是“条条框框”,影响自己施展“身手”。实际上,守规矩是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只有守规矩,才能知分寸、明底线,其实对干部自身也是一种有效保护。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保持敬畏之心,做到凡事心中有杆秤,明确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使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为党和人民办事,按规律和按规矩缺一不可。规律管方向,规矩定底线,二者结合才能干事成事、不出事。事实上,党的规矩和要求,都是在实践中反复证明、多次检验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按规矩做事,本身就是按规律办事的一种表现形式。

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我们就一定能行稳致远,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和荣光。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1日 19 版)

(0)
上一篇 2023-08-02
下一篇 2023-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