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的正确打开方式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刘肖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是团结带领全体人民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

有的地方却出现排查对象“以好充次”、查摆病因“轮流坐庄”、整改问题“打马虎眼”的情况,既违背了排查整顿初衷,也无法为基层党组织“去疴除弊”。各级各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党组织“不敢查、不愿查、不想改”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协同作战抓排查,拒绝“以好充次”搞“变通”。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精准排查是先要条件,如果识别不精准,就难以达到整顿提升的目的。然而有的基层党委喜欢“报喜不报忧”,排查不敢深入,担心“掀开伤疤”不好“治”,或者“用药”太重难承受,完不成上级交给任务,在排查时搞形式、做变通,存在“以好充次”“以中充次”的情况,将一些基础条件好、村支“两委”“给力”或者工作推进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列为排查整顿对象,这种把能轻松解决的“小问题”夸大为难啃的“硬骨头”的情况是要不得的。在开展排查工作时,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协调纪委、政法、公安、民宗等部门,立足各单位职能职责,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多角度审查、全方位审定,将存在软弱涣散负面清单的党组织精准纳入台账,杜绝“以次充好”“以中充次”敷衍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确保排查对象精准,为整顿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树立正确政绩观,拒绝“轮流坐庄”找“平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然而有的基层党委每年开展排查整顿工作时,除考虑排查问题是否能完成整改外,还会担心上一年度已经排查整顿过的村,如果今年再次纳入排查整顿台账,是否会被上级以整顿不彻底为由进行追责的情况,为了避免此类问题发生,有的考虑如何在几个村之间找“平衡”,导致出现“轮流坐庄”和“击鼓传花”的情况。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党建的“软肋”,排查整顿工作是找到“软肋”的“点穴针”,“击鼓传花”式排查,不仅会让“软弱涣散”者认识不到自己的问题,还会打击履职尽责的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会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害怕被追责问责。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是常态化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敢于从实际出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持找准找实“病因”、真查真摆“痛点”,敢于揭短板、敢于亮家丑,做到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错不漏。

标本兼治抓整改,拒绝“打马虎眼”假“整改”。“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是基础,整顿是关键。有的基层党委在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整顿的过程中,为了党建工作考核不被扣分,整顿工作草草了事、蒙混过关,对存在问题进行“资料整改”“硬销号”;还有的认为把整顿有关资料规范收集好,按程序申请验收销号后整顿工作就结束了,不注重跟踪问效,出现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一整了之”,在一段时间后老的问题又以新的形式出现。这种做法看似每年都找到了“新问题”,实际上深入剖析就会发现,这些问题都是“老黄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各部门就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就问题解决问题,要把问题“摊开来说”,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精准画像”,要“刀刃向内”,多一些“咬牙坚持”,少一些“避重就轻”,只有切切实实把问题整改到实处,照“单”销号,才能把软弱涣散党组织变得硬朗、强健、有力、健康,赢得群众的“喝彩”“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