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调查研究要提高“研”值练好“基本功”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2011年11月16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专门以《谈谈调查研究》为题,系统阐述了调查研究的意义、方法和要求。

近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文章《谈谈调查研究》,更加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要在工作实际中,拉高“研”值,迈开脚步丈量民情,以实打实的行动摸清实情,才能得真言、见真知。

开展调查研究“研”之有“理”,找准问题“点上破冰”。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开展调查研究要洞若观火,把握事物的全貌、事情的全局,从中总结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中心、服务大局,在本领域、本岗位上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对客观实际情况的真相和全貌开展调查研究中,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要目的。要打破思维定势,坚持问题导向,决不能回避突出问题和矛盾,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以上重大问题,摸清真情况、找准真问题,确定解决问题的最佳思路和办法。

开展调查研究要“研”之有“物”,靶向发力“丈量民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中指出,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现实中,“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本领恐慌”的困境依然存在,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基层的真实全貌只有群众最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要满怀热情,在广泛听取意见中,让群众客观真实地问题情况“绘图”,以便找准改进提高的“坐标”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沉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能搞“蜻蜓点水”“盲人摸象”“闭门造车”式调研,必须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研究群众最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划出“红线”,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把群众的问题、意见集中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科学经验总结出来,进而制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决策。

开展调查研究要“研”出必“行”,推动发展“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通过认真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及时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围绕调研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质效。“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要想真把情况摸清、对策提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就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地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新时代调查研究就是要迎着困难逆流而上,以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直面提出的问题、发现的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担当作为,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