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秀好最美形象——“三头六臂”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鞠伟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关岁底,基层干部忙得热火朝天。通宵达旦不再是个别部门的专利,各项工作正在冲刺,各类数据都在加速汇总,“考核见真章”的时刻悄然上演。一年的艰苦奋斗到底交出怎样的考卷,基层干部的“十八般武艺”正在轮番上演。

做好“领头”,取得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果。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常言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那针上的“针头”。作为个体的基层干部,每一项政策都需要去落实,每一项业务都需要去实施,每一个指示都需要去贯彻。肯吃苦、能吃苦、吃得苦,基层干部应当以饱满的热情和大无畏的勇气,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带头吃苦、埋头做事,感染身边一群人,促进团队合作,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围绕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冲刺,确保“十三五”胜利收官。基层是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获得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基层工作的魅力所在。

把准“彩头”,实现妙笔生花、画龙点睛的妙用。基层工作琐碎,按部就班少、突击处置多,往往忙碌一整年,回头一看却是“心绪徒茫然”。基层干部应当坚持“会做”与“会讲”两条腿走路,不可偏废。平时工作以务实细致为主,年终总结以创新特色为上。要善于将常规工作、中心工作进行总结提升,从具体工作的实践和观察中,提炼出用以指导实践的理论;要善于从面上的普遍性工作中,挖掘出推动工作的闪光点、提升工作的关键点,形成自身的独特品牌,从而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中得高分、能加分。

开好“年头”,形成提纲挈领、运筹帷幄的格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基层工作应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下乘势而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做到实事求是,兼顾当前长远,通盘考虑基层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谋划在前,奋蹄扬帆,避免“年头做到年尾上,算盘一响还是空”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奋斗精神,提升七种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程中展示基层干部的傲人风采。

(0)
上一篇 2020-12-29
下一篇 2020-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